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耗资50余万元,鹿城建成我市首个农贸市场智慧管理指挥中心
2016年11月25日 14:55:44来源:温州晚报

改造前的蒲鞋市农贸市场

改造后的蒲鞋市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智慧管理指挥中心

  11月21日上午,完成改造升级工作后的黄龙农贸市场正式营业,这是鹿城区今年完成改造升级工作的第6家农贸市场。

  昨日,记者从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2月31日,鹿城区还将有7个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升级工程,明年底前计划完成全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

  而在此次提升改造过程中,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耗资50余万元,建成我市首个农贸市场智慧管理指挥中心,通过远程管理平台实现对农贸市场的远程监控。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远程管理平台已完成“纠错”117件。

  □晚报记者 陈培培/文 李立/摄

  -看数据——

  年底前完成13家,明年计划完成14家

  据统计,鹿城辖区原有各类农贸市场总数为48家,其中21家为小菜场。随着今年6月《温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正式的出炉,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辖区范围内的27家农贸市场进入改造升级名单,21家小菜场被纳入关闭或者托管计划中,另有新田园农贸市场被纳入新建计划中。

  经过前期调查摸底,蒲鞋市农贸市场、天雷农贸市场、松台农贸市场、洪殿农贸市场等13家农贸市场被列入今年的改造升级工作计划中。据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今年11月21日,其中6家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升级工作,分别是蒲鞋市农贸市场、天雷农贸市场、松台农贸市场、洪殿农贸市场、上陡门农贸市场、黄龙农贸市场;而剩下7家农贸市场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造升级。

  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次改造升级前进行了充分动员部署工作,因此得到了各摊位经营户和周边居民的支持,进展情况比较顺利。而按照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原本的三年计划已被缩短为两年,因此鹿城区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全区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工作,也就意味明年将有14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

  -看亮点——

  中心实现远程监控,让管理更加精细化

  今年8月,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始筹建能够实现对辖区农贸市场远程监控的农贸市场智慧管理指挥中心,最终在今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总耗资50余万元。运用该远程管理平台,该局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监控市场状况,全天候录制监控市场状况,随时可调用、截取相关数据,对农贸市场的全方位监控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传统管理手段向智慧管理转变。

  昨天下午3点,记者探访了该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传送到电脑上的视频画面查看晚市开始前的各农贸市场的情况,电脑边上放置有一个小话筒,而工作人员正对面的墙上是一个大屏幕,电脑的显示屏画面也同步显示在大屏幕上,可以同时显示9个不同画面。

  “这个视频画面是实时的,也就是说在农贸市场里发生的情况,这里都是‘一清二楚’。”该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发现有人随意堆放垃圾等情况,我们就会直接截图发送给相应的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或者通过小话筒远程呼叫相应的摊位经营户,督促经营户进行整改;同时,就发现的情况还将依照《农贸市场经营行为规范》进行扣分等处罚,每个经营户共计12分,累计计满12分,就要解除商位租赁合同,并取消下一期摊位使用权竞拍资格,二年内不得进入该市场经营。

  据介绍,目前,已有洪殿农贸市场、天雷农贸市场、松台农贸市场等13个农贸市场连接进入该远程管理平台,每个农贸市场通过市场内的32个广角摄像头的实时拍摄传输画面来实现远程监控。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农贸市场智慧管理指挥中心还将陆续实现对全区农贸市场的远程监控。

  此外,11月16日下午,前京农贸市场、后京农贸市场、屿头农贸市场、正岙市场已正式签约托管,这是鹿城区首批签约托管的农贸市场。进入托管后的这4家农贸市场已由鹿城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派出的专人进行管理,相较于之前由村老人协会进行管理的模式,这种专人专管的新模式让市场更为井然有序,且都已纳入农贸市场智慧管理指挥中心的远程监控范围。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远程管理平台已完成“纠错”117件。

  -看变化——

  不见“脏、乱、差”,市民买菜更加舒心

  11月21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市区蒲鞋市农贸市场,这是今年已完成改造升级的其中1个农贸市场。

  通过4张该农贸市场改造前拍摄的照片,记者发现该市场存有不少问题,像地面积水湿滑、杂物随意堆放等。而当记者昨天进入该农贸市场时,发现这些情况都已不再:所有摊位都十分整齐,熟食摊位设置了灭蝇设施,蔬菜摊位设置了统一货物架,猪肉摊位设置了统一的切肉板……

  记者随机在该市场内采访了10多位正在购物的市民,对于改造升级后的蒲鞋市农贸市场,他们都很满意。

  “现在这个农贸市场太好了!”市民林阿婆说,她家就住在附近,因此常到这里买菜,农贸市场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过去她到市场里总担心地滑会摔倒,现在地面换了特殊处理过的大理石,即使有些水迹,踩在地上她也感觉很稳当。

  “现在的农贸市场每天都有抽检,直接公布结果,我每次都特地去看一下,感觉很安心。”市民周先生说,除此之外,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虽然服务和环境都提升,但菜品价格还是一样实惠,也是吸引他来这里买菜的原因之一。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