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瓯海名人旧居变身民俗博物馆
2016年11月23日 09:20:00来源:温州日报

在“大拆大整”中留下历史文化印记

吴涤清旧居变身为民俗博物馆。(王建平 摄)

李汇华将自己收藏的“老古董”安放在民俗博物馆。 (王建平 摄)

位于瓯海区潘桥街道林桥头村的吴涤清老宅,原本被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近日,经瓯海区工务局、潘桥街道等相关部门商讨,决定将其保留,并改造成民俗博物馆,供市民免费参观。在“大拆大整”中,如何保护性利用有保留价值的民居建筑,瓯海区正在探索着新路子。

吴 涤清旧居为温籍著名歌手吴涤清的私人别墅。作为“高铁新城”建设核心区中启动改造的第一批城中村,林桥头村在6月份开展了征迁工作,吴涤清主动配合签约腾 空。该别墅以美式建筑风格为主,建筑材料大部分从海外空运而来,院内种有多种果树,整体设计出自吴涤清本人之手,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别墅的去留因此吸引 不少关注。

11月22日,记者在该旧居看到,四百多件老物件整齐摆放在内,包括木器、竹编品、老木床等,其中大多数早已失传,而这些“老古董”的主人,是林桥头村的拆迁户李汇华。作为一名民间收藏爱好者,这些宝贝是李汇华十几年来走遍温州各地收集来的。

“没想到,城中村改造整出了一个博物馆。”李汇华兴致勃勃地介绍着一样样“老古董”的用途及背后的故事。村里拆迁后,他很担心这些“老古董”无处安放,经潘桥街道多次协调,决定安置在吴涤清的旧居,共同打造民俗博物馆。

“原来一直觉得被拆了可惜,现在留住了我回乡建房寄托乡愁的初衷,也希望旧居里收藏的每件老物件的故事能写出来,延续城中村独有的文化和乡愁记忆。”吴涤清对保留旧居倍感欣慰。

吴 涤清旧宅“拆”与“不拆”的转折,是瓯海区在加强城中村改造中保护历史文化风貌的一个缩影。日前,瓯海区下发通知要求,城中村改造要延续地方历史文脉,尤 其对已纳入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行政村中涉及的不可移动文物登录点进行逐一排查,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等法规要求, 防止文保单位(点)及“三普”登录点被误拆或遭毁坏。

瓯海区文广新局副局长姜军介 绍,该区除对已公布确认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建筑和古树名木依法加以保护外,对其他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传统建筑物、构筑物等,将根据专家调查 评估意见和社会推荐情况,参照历史建筑保护要求,由镇街牵头会同区文广新局、区规划分局等相关部门确定具体保护方案予以落实。

此 外,该区将及时收集和整理“大拆大整”中民居的传统建筑构件,并尽可能在新建建筑和景观环境设计中加以运用和体现,使城中村的历史文化风貌得以延续。通过 挖掘城中村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书写记录各具特色的城中村故事,延续城中村的独有文化和乡愁记忆。积极收集能够体现城中村传统特色的生活用品、生产用具等 实物,针对所收集的老建筑、旧门台等有代表性的文物,瓯海区拟在温瑞塘河边规划10亩土地打造“历史记忆”博物馆,让文物重新换发历史价值。(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梦思 张闻哲 黄冰娥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