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苍南】“一村一品”打造美丽乡村 亮出村庄最清澈的“底色”
2016年11月22日 10:56:00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创卫

  渔船、稻田、民俗馆、儿童乐园、彩绘鹅卵石、栩栩如生的壁画……近日在苍南县龙港镇舥艚社区乾头村,用石头和海洋元素精心打造的“渔夫传奇”,成了游客青睐的一道风景。乾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增旺说,借着美丽乡村建设这一契机,乾头村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渔村特色融入到村庄建设中,让游客仿佛置身于一个海洋主题公园。银色金属分割线

  挖掘村庄特性

  力求“一村一品”

  为了再现渔村记忆,乾头村把1500多斤的废弃大铁锚设置在村头,成为了村里的主题雕塑;买来各种大小不一的大鹅卵石,请来美院学生在石头上画上各种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点缀在村子路边和绿地上;改造民房立面,将原来斑驳脱落的墙体粉刷一新,绘上色彩斑斓的海水、鱼虾、鲨鱼、帆船、椰树等。

  所有这些,都是游客所喜欢的。而让村民喜欢的是,村主干道两侧种植了180多株棕榈树,打造出一条生态美丽景观道路——棕榈大道;在全村范围内种植桂花、天竺桂,在道路沿线种植草皮、观赏树,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种上果树;在村康庄大道及棕榈大道上装上220余盏景观路灯和景观花灯,既保证了夜间照明,又扮靓了夜晚的村庄。“跟以前比真是大变样了,外地人来村里看了都说乾头村好看、漂亮,我听了心里很高兴、很自豪。”村民陈增笑着说。

  苍南县农办副主任张加友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苍南县面上要抓好县域内乡村空间布局、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线上要围绕交通主干道和主河道,打造5条以上的美丽乡村风景线;点上要培育60个以上特色精品村。近3年,该县重点围绕灵龙大道、南大门三线(高速、高铁、国道)、232省道(含桥莒线)、环海公路、龙金大道等沿线两侧,开展“五线百村”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培育40个以上特色精品村。

  精品示范村就要在建设中突出各村主题,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张加友说:“自然资源、田园风光、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农事节庆、乡土建筑等等,都是可以深入挖掘的村庄特性。”比如,苍南岱岭乡以“花果畲乡、美丽岱岭”为主题,提炼畲乡文化元素,打造富源村民族风情园。桥墩矴步头村则以“古厝丁步、流水人家”为主题,利用谢氏大宅、古道、古街等资源,打造居住、休闲、旅游一体的美丽乡村。

  列出补助清单

  发挥资金导向

  为了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陈增旺想了不少法子,他鼓励村里在外企业家回村担当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任,并在老年人协会的配合下,发动党员、干部、在外经商的村民等,以个人捐献的集资形式,为乡村建设筹集了上百万元资金。

  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每个村都需要一笔可观的项目资金投入,而苍南县也打破过去许多村干部先“跑”来补助资金的方式,改为打包项目补助资金,采取“先建后补、清单补助”的方式,统一标准、统一验收,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苍南县还专门出台《苍南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管理和资金补助办法》,从村庄规划、美丽乡村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到美丽民居建设、外立面整治、屋顶平改坡、绿化、园建小品、线缆、入口标识、游步道和村民交往空间铺装、文化礼堂、民俗馆、历史文化点项保护、生活垃圾保洁分类、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村民教育和职业农民培训等25项内容,分别明确标准和补助定额,同时还详细规定美丽乡村评价赋分标准、奖励基数和每增加1分给予追加金额。

  张加友表示,通过清单补助法,让每位村干部、村民对县级财政补助政策一目了然,只要加入美丽乡村创建行列,达到经村民讨论并通过评审的设计,就可以获得具体补助数额。另外,通过清单补助,也起到美丽乡村建设着重点和落脚点的引领作用。(记者 沙默)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