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市民点赞信息化农副市场
2016年11月22日 10:55:42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创卫

观察团成员参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金鱼 摄

  上周五,“带你去看菜篮子·第四季”走进位于娄桥的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市现代集团监督团成员,以及松台街道、广化街道、桂柑社区和庆年坊社区市民代表组成的观察团,亲身感受了蔬果食品完善、现代的多重安全保障手段,纷纷感叹收获不小。

  蔬菜检测表格引众人拍照

  在温州菜篮子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一张每月重点检测品种的表格吸引了不少观察团成员驻足。“这张表格记录了每月的时令蔬菜。”菜篮子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食品安全,目前检测中心日均检测蔬菜、副食品及水果330多个批次。仅1—10月,就检测101377批次,其中蔬菜合格率99.97%、副食品合格率99.97%、水果合格率99.63%。

  “蔬果的农药残留有季节规律、种植规律、产地规律、品种规律等。根据市场上市监测情况,每年上市的品种及季节基本相似。”农副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特别根据上市情况制定了蔬菜每月重点检测表格。在听取介绍后,市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了这张表格。

  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各种“高大上”设备也令观察团成员叹为观止。据了解,为提高对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的检测手段,菜篮子农批市场斥资百万,从去年起先后投用了全球最先进的一系列高端检测设备——气相色谱仪和原子吸收光谱仪,检测品种覆盖率达100%。

  市民点赞信息化管理手段

  据介绍,目前农副市场总占地440亩,日均交易量约3500吨,而蔬菜来源几乎遍布全国各地,辐射温州各县(市、区),以及台州、丽水及闽东地区。“市场交易量如此庞大,买卖双方又都来自各地,那么当我们发现有安全隐患的食品,市场会怎样解决呢?”带着这些疑问,观察团成员来到了农副市场内的电子结算中心。

  Wifi全覆盖,买卖双方全都实行实名登记,“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确保每笔订单都能追溯到源头。”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在每日下午4点后才准许交易,而上百位工作人员会监管每笔交易的产生。目前,市场单日的交易额接近千万,每笔买卖都会准确记录双方和操作员信息,实行准入、检测、追溯、联动“四位一体”食品安全自控防范体系。

  鹿城文化礼堂干事、庆年坊社区爱心驿站负责人池云川在参观过程中频频竖起大拇指,“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常挂在嘴边的问题,第一次了解到原来食品安全保障力度这么大,又如此细致,以后买菜就更放心了”。

  “菜价贵”成为许多观察团成员共同的反映。据菜篮子相关负责人分析,这是“最后一公里”造成的,也就是从农批市场到农贸市场的这个环节,个别品种价格甚至会翻数倍,主要原因在于进入零售环节后,人工、运输、摊位租金等成本大幅增加,以及零售环节没有实现冷链运输而导致的损耗增加等。为此,现代集团下属的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也在想方设法推出各种惠民工程,力图缓解这个矛盾,如“菜篮子”目前正在推行的平价菜进社区项目、农社对接工程、生鲜电商项目等业务。

  记者刘海丹通讯员吴海散汪施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