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大力度推进“大拆大整”
2016年11月15日 10:07:02来源:温州日报

“大拆大整”月考成绩单

  上月1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打一场硬仗,确保“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温州转型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动员令发出一个月来,我市各地迅速行动,各部门全力配合,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大力度推进“大拆大整”。

  改造城中村转型城市化

  我市31个村(区块)签约率达100%

  今年,我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呈现节节推进之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市累计完成签约15255户,签约完成率为92.74%,31个村(区块)签约完成率达到100%,占比81.58%。

  按照“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的要求,以“拔钉清障”和房屋拆除为重点,我市各地各部门正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

  瑞安市通过狠抓政策保障,为危旧房治理改造提速。截至目前,瑞安已完成城镇C、D级危旧房整治488幢10.2万平方米,按幢整治完成率达96.2%。市司法局通过“阵地前置”,将公证窗口搬到拆迁指挥部,为拆迁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加强横、纵向联动,确保相关执法行为的法律效力。据介绍,截至11月7日,全市公证机构已为1315户办理腾空验收监督公证,为264户办理摸文公证,办理危房改造委托书公证70件。

  部门共同配合、上下齐心协力,这场城中村改造的攻坚战已显成效。据悉,2016年度,我市列入城中村改造攻坚任务计划共计38个村(区块),应签约16450户。截至11月10日,累计完成签约15255户,签约完成率为92.74%,旧房腾空13282户,旧房拆除8496户。

  数据显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11月9日,全市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413处、204.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34.1%;其中拆除无证无照生产场所违建15.2万平方米,高污染、高能耗、低小散企业违建18.97万平方米。(记者夏晶莹)

  昨天的一个现场观摩会学习鹿城、瓯海“四无”企业的“整治之道”——

  新招实招硬招,招招管用

  “中央涂的拆除速度这么快,有不少经验可以借鉴”“瓯海对‘四无’企业的排查力度很大,值得我们学习”……昨天(11月14日),我市开展“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现场观摩推进会,组织市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赴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瓯海区娄桥街道东风村等地,观摩学习他们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妙招”。

  曾经的中央涂片区,用一串数据就能展现得淋漓尽致:“四无”小企业100多家、本地人口1500多人、外来人口4000多人,群租群居现象普遍,遍布着家庭作坊、农民自建房。但昨天的中央涂已夷为平地,所有旧房全部拆除清零,为该片区由当前拆整转向下一阶段建设打下基础。

  那么,鹿城区在“四无”企业整治工作中是如何立竿见影呢?“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是他们铁腕整治的做法之一。鹿城以大网格运行机制为依托,依法采取限水、限电和联合执法等措施,对于需要局部整改单位,坚决先关停再整改,决不允许带着隐患生产。目前对排查出的“四无”企业中1510家采取限期整改措施,819家进行了停产整改,1236家直接关停取缔。

  随后,一行人来到瓯海区娄桥街道东风村,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拆除旧房。在“四无”专项整治前,东风村原有企业210多家,其中“四无”隐患单位128家,占企业总数70%以上。瓯海区借力“大拆大整”之势,利用安全生产“四色”分类管理平台,全面掌握整治对象的动态,依法严厉打击“四无”企业违法行为。

  据悉,截至11月10日,全市累计排查发现“四无”生产经营单位48450个,整治“四无”企业19230个,其中限期整改6955个,停产整改1979个,关停取缔10296个。副市长陈建明充分肯定前阶段各地各部门在“四无”企业整治上取得的成绩。他说:“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加强督查问责力度,大力培养小微企业,继续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全力助推温州转型发展。”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疏堵结合,开展科技型小微企业“倍增”行动,着力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成长。(记者 叶凝碧)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