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区人大召开食品安全跟踪督查座谈会
2016年11月15日 10:03:34来源: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温州创卫

  11月10日下午,瓯海区召开区人大食品安全跟踪督查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康出席会议,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局、区畜牧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特邀区人大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瓯海区食安办主任王国昕汇报了今年以来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管体制,强化能力建设,推进专项整治,深化宣传教育。各参会单位分管负责人分别对今年以来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及特邀人大代表具体分析了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农业源头监管、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案件查办等问题,并与部门进行了讨论互动。

  瓯海区人大常委会王晓康副主任强调,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涉及到民生各个环节,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应该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他指出,在人大跟踪食品安全这五年来,我区食品安全成效非常明显,从最初的抓制度到抓源头,到今年的抓问题,并列举了五大成效:一是机构完善,基层网络健全;二是重点突出监管有效,在G20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三小一市场”的工作成效显著;三是重点补齐薄弱环节,促进大型餐饮企业建设“阳光厨房”;四是群众发动非常有效,区食安办通过大量宣传,强化食品科普跟辟谣工作;五是打击有效,成效明显,要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

  同时,王晓康指出目前瓯海区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各镇街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制度未完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还有漏洞、企业食堂风险隐患还依然存在等问题。他提出以下工作建议:一是要完善安全监管体系,真正发挥监管作用,纳入大安全体系,要同部署、同监管、同落实;二是各有关部门要有担当意识,加强协管意识,要有综合治理理念,信息共存,突出问题导向,抓薄弱环节,要从源头开始监管,狠抓责任落实制度。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应急演练,重点发挥食安办协调作用,各部门协同;四是做好指导、监管、宣传工作。(蔡豪)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