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市卫计委发布我市2013至2015年糖尿病发病死亡“大数据”
2016年11月09日 09:25:39来源:温州商报

  昨天(11月8日),市卫计委在“健康中国”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公布了我市2013至2015年糖尿病发病、死亡“大数据”。根据患者年龄组分析,88.12%的患者集中在40岁以上。

  糖尿病是最高发的代谢疾病之一,近年来呈发病率增加、年轻化的趋势。市疾控中心在2013年调查显示,我市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12.28%。

  据市疾控中心提供的2013至2015年糖尿病发病率“大数据”显示:3年间,我市新增的118653例患者中,88.12%的患者集中在40岁以上,70-79岁组发病率最高,呈现其老年病的特征。

  采访中,记者从各大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近几年来,青少年糖尿病患病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在门诊患者中,也有低龄组儿童患有2型糖尿病。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在对5年内接诊的新发糖尿病患儿统计时发现,5-6岁和7-10岁是两个发病小高峰。该院内分泌医生表示,除遗传基因突变因素外,过度肥胖、喝汽水过量、胃肠道病毒感染都有可能诱发儿童糖尿病。

  另外,大数据显示,在40多岁的群体中,男性患者远高于女性。市中西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医生表示,成年人的糖尿病多是2型糖尿病,这大多数是因后天原因引起。四五十岁的男性大多处于事业拼搏期,生活压力更大,熬夜、应酬、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不合理膳食、生活作息不规律、缺少运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都易诱发2型糖尿病。

  除了患病率,市疾控中心还公布了糖尿病死亡病例,近3年共报告3936例,平均死亡率为17.69/10万,其中65岁以上糖尿病死亡病例占糖尿病死亡数的84.96%。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还无法根治,因此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糖尿病的作用。而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4个这方面。生活方式的干预能有效延缓糖耐量受损患者发展为糖尿病,从而使这些患者的糖尿病患病率降低40%-50%。

  为倡导市民健康生活,增加健康生活意识,昨天市卫计委首次发布了鹿城健康地图,地图涵盖了市区帆影广场健康步道、江滨路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以及12个健康小屋。相关负责人介绍,12个健康小屋大部分位于各街道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健康小屋配备相应的检测和咨询医生,居民可享受身高、体重、血压、血糖、骨密度、脂肪率、心脏功能等健康检测项目;而健康主题公园则设置了各类健身器材。

  此外,专家提醒市民,治疗糖尿病,健康教育、饮食、运动、药物和血糖监测这“五驾马车”要齐头并进。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血糖检查,有糖尿病家族史和高血压、冠心病、肥胖、血脂紊乱、高龄孕产妇等糖尿病高危人群更要特别关注,只要及早进行饮食、运动和生活习惯的干预,可显著延迟或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记者李杨慈)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