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龙湾】农贸市场大动作!改造15家,取缔2家,新建2家!
2016年11月09日 09:19:26来源:龙湾发布 温州创卫

  从龙湾区市监局获悉,温州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现场会近期将在龙湾召开,这体现了该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成绩显著。

  据了解,今年6月份以来,随着《温州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出台,龙湾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新一轮三年计划。

  “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龙湾现有各类农贸市场48家,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分别按照总量的35%、50%、15%推进,全部达到省三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标准,并新增四星级市场2家,争创五星级市场1家。2016年的目标任务数是改造15家,取缔2家,新建2家。”龙湾区市监局党委书记陈汉杰谈起该项计划时,坦言压力虽大但信心满满。

  打造特色亮点树立“标杆”市场

  “智慧农贸市场”一角

  一直以来,龙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将其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打造。

  去年,龙湾状元智慧农贸市场的创建实践被全国各地媒体纷纷报道。从2013年开始,为响应市里三轮改造,状元农贸市场二楼装上了冷风机。2014年,以省里标准,打造放心农贸市场。到了2015年,正式启动“智慧市场”创建,状元农贸市场成为全国知名的智慧菜场,直接推动支付宝在全国设立500万元智慧菜场创新基金,并将状元农贸市场作为首家受资助的市场。状元农贸市场的成功为全市农贸市场建设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样板。同时,去年11月龙湾又对该市场进行新一轮改造升级,投入100余万元,给每个档口安装智能秤,推出了市民卡消费服务。人们买菜的时候,只用把菜往商家的智能秤上一放,就能称重并自动生成支付金额,然后刷一下市民卡即可完成支付。并在市场286个摊位上方安装液晶显示屏,用此来展示经营户的诚信承诺书,显示人员信息、菜价、信用度等情况,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智能支付平台,对经营户的服务做出实时评价,经营户不仅需要用价廉物美的菜品赢得点赞,还需要真诚服务赢得“五星”点评。今年6月上旬,龙湾区还专门组织各街道和市场主办方赴杭州学习考察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先进经验。还特邀杭州专业市场研究中心进行量身设计,助力龙湾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打造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超市版”菜市场,为居民提供最舒适的购物环境。

  据悉,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计划将通过多项制度来保障整个工作推进。根据挂钩年终考绩强化责任,建立“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制度,该区农提办联合文明办(联创办)、创卫办、平安办等单位组建联合督查组,采取现场拍照、摄像等方式,每月对该区48个市场进行督查,通过示范引领与落后曝光、行政约谈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街道属地主体责任和市场举办单位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通过补助资金权重大幅提高,对经验收合格的农贸市场,按每平方米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拆建的按每平方米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财政部门承担70%的比例予以奖励或者补助(含市补助),并先行预拨50%作为启动资金;新设精品标杆市场奖励资金,原则上认定6个市场,每个给予30万元奖励;安排150万元的奖补资金,用于全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奖励。此外,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进程,进一步简化招投标手续,对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中可能遇到的难题,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户评比

  因地量身定制推进托管模式

  这一轮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计划时间紧、任务重。而龙湾地处城乡结合部,加之历史沿袭及本地群众消费习惯等原因,该区各农贸市场发展水平差异很大。为此,该区因地制宜,结合全区农贸市场总体数量、面积等综合因素,按照“改造升级一批、取缔关闭一批、新建扩建一批”的总体思路,科学合理确定“三个一批”名单,分层分类,逐个突破。并计划按照“重点突破、由易到难、逐个攻坚”的思路,而后通过“分类监管、综合施治”的策略,“一场一策”制定具体改造升级方案。

  为有效推进农贸市场各项改造升级工作,龙湾区市监局组建以该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相关科室及基层所精干力量为主力军的工作团队,立下“军令状”、倒排时间表,责任到人、狠抓进度。还联合街道与各村委、老人协会积极协调,物色辖区有托管回租意向且具备条件的村办市场,尽早啃下“硬骨头”。7月份,改造升级全面进入图纸设计与施工阶段。7月底,全区15个列入改造升级计划的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方案设计和审查。目前,状元农贸市场、永中农贸市场等15个市场已经进场施工,施工进展顺利。其中,状元农贸市场率全市之先出台改造升级样板方案,并作为全市首个标杆市场进场施工改造,被全市各大媒体报道,有效扩大了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的社会影响。

  此外,龙湾区认真抓好辖区91.7%的村办和民营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工作。针对举办方普遍存在抵触情绪、推进难度大的“症结”,采取“改造一个托管一个”的原则,已改造升级的市场原则上全部纳入托管,其他未改造市场尽可能实行先托管再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6个农贸市场纳入托管,托管速度领跑全市。实行托管后,各农贸市场设立市场管理办公室,实行场长负责制,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服装,强化人员培训,完善考核制度,切实提高队伍管理水平,严厉打击违反市场经营秩序和城市管理相关要求的行为;严格执行食品准入制度,强化食品安全检测,落实食品安全溯源工作,逐步建立食品安全名单,扭转农贸市场“脏、乱、差、湿”现象屡治屡犯局面,真正做到市场环境卫生整洁、食品安全可靠、运营井然有序、设施正常运行。

  根据计划安排,2016年、2017年、2018年托管的目标任务分别为龙湾区农贸市场数的35%、50%、15%,即2016年托管村办等市场12个、国有市场4个、取缔关闭4个;2017年托管19个、取缔关闭3个;2018年托管3个、取缔关闭3个。

  加强市场监管打造智能菜场

  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日常检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触角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悄然对各个传统行业进行重新塑造。智能化菜市场是传统菜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智慧农贸市场的管理同样如此。对此,龙湾区市监局强化管理、积极创新,形成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对市场举办方加强宣传教育,从内而外做好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对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联合职能部门不定期进行治理;对场内经营户严格执行食品准入制度,督促建立进销货台帐;同时加大对市场内在售食品检测力度,对销售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尤其是对2起销售不合格熟食的案件进行重罚并予以曝光,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充分发挥信用约束作用,在市场内推行信用评价制度,总分100分,设置7大项31小项评分标准,对获评优秀经营户的经营者,给予物质方面及外出考察学习的奖励。对于多次违反市场管理规定的将取消摊位投标资格,并视情采取停水、停电及停业整顿等惩戒,鼓励诚信,督促后进,有效助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计划加码提速。

  在龙湾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计划中,龙湾区市监局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在实现关注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便消费购物的同时,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切实实现信息的实时化、具体化、可视化,方便市场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市场经营活动的动态监管。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