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瓯海】开出全省首个社会资本临检中心,一家医院检测,所有医院认可
2016年11月09日 09:17:35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创卫

  昨天,记者从瓯海区卫计局获悉,瓯海临检中心在整合区域内13家公立医疗机构检验科资源的基础上,实现7家流动医院逐步纳入,服务覆盖仙岩、茶山、泽雅等山区近百个行政村,成为浙江省首个社会资本举办的临检机构。

  2012年,瓯海区卫计局首次引入医学领域全新的PPP商业模式,携手温州医科大学及迪安诊断,联合运营临检中心。截至2015年底,瓯海区13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并入中心。今年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的流动医院也逐步纳入临检中心,实现病人样本统一送检,结果互认共享。临检中心采用集中检测区域检验样本的方式建立区域医学共享平台,保留13家医院三大常规、急诊检测项目,其他检测项目统一由临检中心检测。通过冷链物流配送,临检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到13家医疗机构接收标本,运送到临检中心后进行检验,当天出具报告,医生通过信息系统可实时查看报告单,山区居民通过流动医院也可实现临检中心检测。

  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陈芳告诉记者,以前各家医院检验科室标准参差不齐,报告互不认可,项目也有不同。“即使是瓯海区内的医院,换一家医院就要重复做一次检查。”陈芳说,这增加了看病费用,加剧看病难。临检中心开展集中集约化检测,全区共享一套高端设备,目前可以开展1200余项检测项目,检测报告区域内互认,避免了重复检测和检测费用的增加。

  据统计,临检中心成立以来,检测业务量实现了翻倍,今年的业务量将突破4000万元。与此同时,瓯海区公立医疗机构门诊和住院人次也在逐年增加,直接跑大医院检查的患者少了,留在家门口看病的人多了。临检中心还推出了“瓯海临检中心APP”,患者在医院抽血后,就可以回家在手机上查看报告单。

  瓯海区卫计局副局长吴建华说,瓯海临检中心是温州社会力量举办第三方医检机构的一次尝试,通过整合共享区域内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让百姓真正实现在家门口方便就医。瓯海区在整合基层医疗资源方面,走在全市前列。据透露,该区区域消毒供应中心也已成立并投入使用,下一步或筹建区域影像中心、区域心电中心等。(孙余丹)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