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优质服务中树立卫生监督形象 创卫进程中促进“四小”整体提升
2016年11月09日 09:15:13来源:瑞安创卫 温州创卫

  今年是瑞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之年,瑞安市卫生监督所飞云分所走在前、干在先,对标落实助力创卫工作。近日,该所针对辖区重点街道、菜场周边、小巷深处的“四小行业”(即理发美容店、小旅馆、小歌舞厅、小沐浴足浴)进行了地毯式巡查,督促无证经营者办理健康证和卫生许可证,指导有证经营者合法、规范营业。

  优质服务中提升卫生监督形象

  监督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通知无证经营商户办理卫生许可证,耐心罗列办证所需材料;对不方便出门的经营户,特别是老年人,监督员会上门收件、现场核对资料、填写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申请表;新证审批通过后,监督员将一家家许可证送上门,不少地址记录不详细的理发店,监督员还要上街询问,坚持送证到户。起初不少经营户存在不满情绪,表示小本生意不需要办理证件。在办证过程中,经过监督员一次次耐心劝导、热心指导和周到服务,这些经营户在最后送证监督时,都纷纷为人民公仆点赞。

  办理过程中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据不少经营户反映,因房东出国无法提供房产证、居住证明开具不便,还有健康证办理需要一定工作时间,拖延了卫生许可证的办理进程。对无法提供房产证的经营户,监督员积极协调村、街道,出具房屋证明;积极与瑞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及辖区各卫生院沟通,加快办理健康证的流程。

  数量增加中保证监督质量提高

  对持证经营户,监督员对其进行日常监管、量化分级,免费发放卫生许可证公示牌、卫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皮肤病专用箱,并配备84消毒液和消毒棉片,在帮扶中严格按照标准管理“四小”。监督员还主动装订公示牌、细致讲解皮肤病专用箱的使用方法。对于部分场所新招聘人员未持健康证上岗,监督员制作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监督对象限期改正。

  四小行业任务重、流动性大、管理困难,卫生监督所以创卫为契机,提升四小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因地制宜,用教育引导的工作方法指导“四小”规范经营,将服务理念渗透于执法;执法中有理有据,用法律督促经营者整改提高。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