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文成】医养结合怎么破?来看文成县如何“跨界”
2016年11月09日 09:13:54来源:文成县卫计局 健康浙江 温州创卫

  “看病的地方养不了老,养老的地方看不了病”——你的家乡,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痛?

  近年来,“中国长寿之乡”文成县通过打好开办老年人“绿色门诊”、为特需群体“建档立卡”、兴办“老年健康学校”、上门志愿服务等“组合拳”,融合各方资源优势,积极应对“银发浪潮”。

  一、跨界协作强联合

  结合分级诊疗改革工作的开展,该县按照“多元整合、试点引路、逐步提升”的基本思路,依托县级区域医联体平台,借助县级医院试点开办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绿色门诊”、乡镇全科医生团队试水上门医疗护理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放大医疗卫生技术服务资源优势,加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接入”养老机构。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设立养老床位2102张,组织开展上门医疗护理服务280余人次,县级医院老年人“绿色门诊”接诊群众2.18万人次。

  二、创新服务增品质

  该县在投入9个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用于村居健康巡视服务的基础上,借助乡镇公共卫生团队入户健康随访、在乡镇设置县级专家服务工作室、县级双向转诊平台转送乡镇病患等形式,探索开展“家庭病床”式服务,为失独老人、慢病患者等服务对象持续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截至目前,投入相关经费150余万用于村居健康巡视服务体系建设,县级专家“下沉”基层28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健康随访、健康体检、现场配药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1800余人次,还为困难群众直接减免购药费用近8万元,转诊相关病患130余人。

  三、精准服务拓实效

  该县在为百岁老人等特需群体老人“建档立卡”的同时,以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方面力量为依托,借助举办“老年健康学校”、发放百岁老人高龄生活补贴、开展上门志愿服务、高龄老人无起点医疗救助等形式,满足老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县建立百岁老人等特需群体信息档案1200余份,月均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48.48万元;各乡镇开办老年健康知识讲座14期次,提供慢病健康教育和指导800余人次,组织开展生活照料、精神救济等方面志愿服务200余人次。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