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莘塍街道拆除违章菜市场 搬掉“创卫”绊脚石
2016年11月03日 14:47:07来源:瑞安创卫 温州创卫

  菜市场是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在当前“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大背景下,11月1日上午,瑞安市莘塍街道组织国土资源所、住建所、供电所、城建办、执法中队等30多人,彻底拆除上村违章菜市场面积约1400平方米。据悉,新菜市场已经启动,初步预计明年夏季对外营业。

  上村菜市场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流动摊点,由于地理位置位于人流量大的集镇区域,住户、商户众多,逐渐形成规模,1991年形成菜市场。上村村干部介绍,该菜市场内有100多个常规摊位,满足了上村、中村、仙甲等地村民的日常购物需求。

  然而,经历了20多年的变迁更迭,上村菜市场硬件设施已大大落后,市场内“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菜场门面乱设摊,地面污水横流,往往汇入菜市场下面的一条暗河,食品安全卫生问题更是无法保证。同时,由于菜市场两侧紧邻民房,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群众要求菜市场整改的呼声十分强烈。

  今日(11月3日)上午,记者在上村菜市场看到,铁棚已经生锈,破损严重,市场内的摊位是预制板拼接而成的。虽然市场已经清空,空气中依然弥漫着阵阵臭味。

  莘塍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上村菜市场属于违章建筑,严重影响市容环境整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成为“创卫”工作的绊脚石,然而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改造提升无法实施。

  一方面是环境“脏乱差”,另一方面是摊贩和消费者的民生需求,怎样实现两者的平衡?

  去年以来,在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莘塍街道与相关部门、上村村“两委”反复磋商,实行堵疏结合:一方面动员摊贩腾空物品,彻底拆除现有菜市场,对环境混杂现象“拔点去根”;另一方面综合利用闲置空地,规划建设新菜市场,引导摊贩入市经营。

  极少数摊贩听说要搬离现在的菜市场,情绪比较激动。街道、村干部积极入户动员,结合当前我市“创卫”工作及“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要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通摊贩的思想工作。

  10月31日是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后,摊贩陆续清理物品,清空市场。11月1日,该街道干部和执法队员入场,拆除棚屋、摊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确保“大拆大整”拆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菜市场拆除完毕,还将进行道路修复、埋设污水管网。”上村村党支部书记黄荣华说,新菜市场正处于图纸设计阶段,占地面积约6亩,将来的菜市场内卫生设施齐全,排污、排水系统先进,还将设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每天抽检各类食品。

  据悉,拆除上村违建菜市场是莘塍街道“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重头戏之一。下一步,该街道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一律停工、停租、停市、分批拆除,实现年内再拆60000平方米以上违建目标。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