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全方位构建创业服务生态圈
2016年10月20日 09:45:00来源:温州商报
编者按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第三批众创空间名单,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温青汇、温州大学众创空间、温州产业科技众创空间、浙江工贸学院众创空间、创客梦工场、薪火工坊等我市6家众创空间位列其中,这标志着这些众创空间已被纳入国家级众创空间服务体系。为此,本报记者将走进这6家创业孵化平台,展现他们探索优化完善现有创业服务模式,如何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结合的秘诀,为推进我市众创空间建设提供借鉴和启发。

  ☉商报记者诸葛芳芳通讯员张云云

  今天下午,一场为创客量身定制的“公司股权法律风险与防范知识讲座”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而类似这种针对创客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财务、知识产权、融资等问题的各类讲座、论坛已成为该园区定期举办的常规活动。

  不断加强资源整合,集聚创新要素,全方面构建创业服务生态圈……近年来,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双创大环境下不断发展,不仅支持拥有核心技术的精英创业团队,也为有新奇想法的初创团队提供土壤。

  10月10日,国家科技部公布第三批众创空间名单,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温青汇众创空间位列其中,这标志着温青汇继在2016年8月升级为省级众创空间后,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为了扶持更多创业团队,园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完整的服务体系。“大学科技园并非仅为企业提供孵化的物理空间。孵化一家企业就好比培育一颗种子,不仅仅要为种子提供扎根的土壤,更要为种子的生长提供适宜的空气、阳光和水份。”温州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衍晓认为,大学科技园只有把创业服务的生态圈构建好,才能把企业孵化好。

  项目路演、培训沙龙、企业见面会为入驻团队营造有浓度的创新创业氛围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后,利用瓯海高校优势学科以及瓯海产业发展趋势,定位了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信息与智能制造两个方向,主要针对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的科技型创业团队和高新技术企业,准入门槛较高。

  与此同时,园区也积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扶持更多的创业团队。今年3月,众创空间温青汇重新包装升级。温青汇的名字由来于“将温州有创新创业想法的青年人汇聚在这里”,该众创空间是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平台。记者看到,温青汇采用开放式空间设计,所有创业团队都集中在中间区域办公,内部还设立了咖啡吧、休闲娱乐区和项目路演区等区域。

  “开放式的空间,让带着不同项目、有着不同想法的年轻人的思维互相撞击,能迸发出新的火花。”温青汇相关负责人介绍,温青汇希望能够扶持有新奇想法、有创意的团队,每个项目的孵化期从3-6个月不等,期间有各种项目路演、培训沙龙等活动,好的项目还有机会“升学”进入园区获得独立办公室、享受到各项政策红利。

  目前,温青汇已有20支团队入驻,2支团队孵化成功进入大学科技园继续发展。温青汇不少创业团队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白鹿动画制作出品的温州首部民间传统故事动画《温州那些事》计划于明年初进行网络公映;泛海网络获得种子资金资助,同时正申请入驻园区,其开发的隐形眼镜销售平台已被几十家线下门店使用。

既有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新企业,也有拥有新奇想法的创业团队,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整合各类资源,扶持各类创新创业者。创业大赛、活动沙龙、创业培训、资源对接、宣传推广……这些月月会举行的活动也让园区的创新创业氛围节节攀升。

  双加服务模式、种子资金、创新券

  为入驻团队制定有温度的创业扶持政策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以新材料与生物医药、信息与智能制造为重点发展产业,建立了“专业孵化+天使资金+创业导师”双加服务模式,保证入园孵化项目的毕业率、成功率。同时,园区一直致力于加快建立服务体系,打造服务链,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好的环境。服务链的打造涵盖项目入驻到毕业整个过程,涉及技术转移期、项目培育期、项目孵化期等阶段。目前园区提供包括生活、物业、政策、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科技服务、财务代理、工商税务等在内的服务。

  诚芯电子是今年从温青汇成功孵化,“升学”进入大学科技园的一支创业团队。负责人韩鹏告诉记者,之前租住在普通民房里,环境差资源少,招人都存在困难。入驻园区后,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不仅享受到创新券、种子资金、免租金、创业导师培训等红利,而且舒适的办公环境、齐全的生活配套让公司招人更容易了。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最具特色的服务还是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园区制定了十余项扶持政策,涉及贷款、税收、人才津贴、专利补助等。为了更好地“呵护”入孵的初创企业,园区还推出了初始规模为1000万元的种子资金,无偿资助优质的入孵项目。根据企业团队情况、资金投入情况、项目前景、创新程度、现有技术等综合因素进行评定,给予3万-8万元的资助。目前,已有25家企业获得共计129万元的种子资金补助。

  为了解决企业在创新研发过程中面临的资源短缺问题,大学科技园建立创新券运行系统,为园区企业发行创新券,每家企业一年可领取最高5万元的创新券补助,真正实现“你创新,我买单”的承诺。

  “我们还会邀请知名企业家,管理咨询、财务分析、企业战略规划等领域的专家为创业者培训,以及贷款、贴息、担保等金融服务。”叶衍晓说,希望能够通过园区的努力,撬动更多民间资本、风险投资机构来支持科技创新产业。

  搭建六位一体的科技大市场

  为入驻团队引入有营养的创新创业活水

  除了服务好园区内的创业团队,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还搭建了科技大市场这一平台,以求实现地区资源共享。“资源的整合与创新要素的集聚不是物理化地粘合,而是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效果。”叶衍晓说,科技大市场拥有“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孵化”六位一体的功能,能为企业对接资源、引入创新创业活水。

  2012年5月入驻大学科技园的温州聚创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气技术研究、产品设计开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值从成立第一年的123万元,到2015年达到了524万元,并于2015年获得省级科技型企业。该公司在孵化期内由科技大市场牵线搭桥,与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温州大学电器研究所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在科技大市场拍得一项技术。目前,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正与该企业洽谈融资入股合作,预计投资3000万元。

  在如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传统低端的产品失去了竞争优势,企业更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科技大市场不仅面对园区内企业,还辐射园区外包括瓯海、全市乃至全国的技术交易平台。记者了解到,科技大市场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也让企业获得更多的项目来源。

  据悉,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大市场计划于11月份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会,为拥有科研成果的高校和企业“牵线搭桥”。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