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苍南矾山镇打造“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2016年10月11日 10:22:00来源:温州日报

矾山矾矿工人在生产。(苏巧将 摄)

矾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的当地特色武术表演。 (翁卿仑 摄)

10月6日,游客在福德湾古村游玩。(翁卿仑 摄)

  10月6日上午,第26届世界矾都明矾文化旅游节在苍南县矾山镇拉开序幕。

  本届明矾文化旅游节从10月6日开始,活动包括民俗踩街表演、“探寻挑矾古道”登山比赛、矾山特色小吃展、明矾工艺品展览等活动。

  历史上的矾山因矾得名、因矿成镇,其明矾采炼历史可追溯至宋代,全镇已探明的明矾矿藏面积约10平方公里,储量约1.6亿吨,占世界的60%、中国的8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

  眼下的矾山,已摘掉矿业污染重地的帽子,转而保护、挖掘和展示工业文化遗产,向着绿色发展的目标蝶变。矾山镇也力争通过“文化立镇、旅游兴镇”战略,切实提升矾山文化旅游软实力,形成立足本地、开拓华东、面向全国的“世界矾都国家矿山公园”。

  过去的世界矾都,如今的旅游胜地

  矾山镇,位于浙南边陲,东海之滨,群山环抱,境内因盛产明矾而得名。储量丰富的明矾,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的福祉——以炼矾业为主要经济支撑的矾山镇,巅峰时工业生产总值占据了整个温州市的1/3。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明矾被许多新材料替代,加上矾矿提炼利用率不高,资源浪费大,矾矿发展受到制约。此外,粗放式的生产模式也极大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草木水流均受污染。

  矾山的风土面貌从20世纪末开始改变。有关部门对当地小矾厂和炼矾点采取了包括强制爆破在内的集中整治行动,拆除小矾窑、熔化炉以及厂房一百多 座,填埋结晶池和清理风化池六万多立方米。近年来,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的展开,矾山镇生态环境更是得到极大改善。

  渐渐地,矾山古镇、矾矿遗址,成了许多人慕名前来的旅游地。

  近两年,矾山镇福德湾村可谓游人如鲫。前不久,福德湾荣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福德湾村民居建筑从山上到山下随采炼区废弃、兴建而变化,街道也沿山坡而建,全长200米,始建于清末民初,建筑活泼、朴素自然,与地形结合紧 密,村落格局保存完整,具有浙南典型山地民居特色,同时又与炼矾旧址相辅相成,成为矾山产矾历史文化发祥地,见证记载工人生产生活的历程。

  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全面推动旅游开发

  矾山镇自然以及人文旅游资源其实非常丰富,境内拥有16平方公里的圆形火山口、海拔1003米的苍南第一高峰鹤顶山,其形成于距今1.5亿年前 的晚侏罗纪,山上遍布“石海”,经专家认定符合地质公园特征,清明时节,鹤顶山——笔架山的数千亩野杜鹃盛开漫山遍野,重阳期间山间芦苇又形成林海雪原, 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光。

  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给矾山留下了明矾始祖宫、登山石步道、古矾窑、矿工石头屋、矿主老宅院、工人大礼堂、苏式办公楼等一大批人文历史景 观,经初步勘察共有5大类、100多处矿业遗址,目前已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并征集了矾塑、号子文本等一批 非遗代表作。矾矿至今仍保留沿用了半机械、半体力的采炼技术,其炼矾遗址是浙江省“文保”单位中唯一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也是矾矿采炼技术发展、工 艺变迁“活的教科书”。

  明矾主矿山——鸡笼山有10个采空中段、内有天井、斜井、盲斜井等一系列设施,构成完整的生产、运输和安全系统,采空区面积达283万立方米, 数不清的地下矿洞环环相套、层层相叠,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矿山公园”。沿主矿山而建的福德湾村是矾山城镇形成最早的雏形,其从山上往山下平地聚居的发展历 程在我国城镇发展史中尚属特例,是近现代工业遗产与浙南乡土建筑的集合体,村内遍布古街巷、石台阶、古树、古井及大量的特色民居。长年累月的明矾运输形成 了矾山——藻溪、矾山——赤溪、矾山——福建前岐等挑矾古道,其中矾藻挑矾古道居“温州十大古道”之首。

  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先后多次到矾山考察调研,其中,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区代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认为,温州矾矿 遗址在世界矿山体系中具有矿种的唯一性、生产工艺的独特性,具备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的条件。矾山镇于2012年举办了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 化遗产”启动仪式,成立了“申遗”民间研究促进会。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主席马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工业遗产咨询人迈克·罗宾森、著名文人余秋雨等专 家学者先后到矾山参观调研,对矾山“申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矾山镇镇委书记黄振国介绍,矾山镇借助“申遗”的东风,大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人文旅游开发,先后完成了全镇旅游产业发展总规和鹤顶山旅游综 合体、232省道矾山段生态景观带、福德湾古街区、挑矾古道等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并实施了部分旅游开发项目,包括:对福德湾古村落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 升;利用温州矾矿的苏式老办公房改建成矾矿博物馆;利用矾矿旧厂房和旧仓库改造成矾都奇石、矿石馆;开展挑矾古道文物普查和绿化修缮工作,引进南堡漂流、 菩提文化创意园等项目。

  随着近年来旅游开发的逐步推进,矾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不断增多,仅今年春节假期福德湾日均接待游客就达3万多人, 有效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传统小吃等产业的发展。下步,矾山镇将以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为载体,依托“矾”元素,打好“山水生态”牌,利用 独特的矿山工业遗址资源和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打造以“处处、时时、行行、人人”为基本要求的“全域旅游”平台。(记者 翁卿仑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