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2016上半年“急救榜”出炉 平均每天“出车”95次
2016年09月29日 09:20:55来源:温州商报

  日前,2016年1-6月“急救榜”出炉,温州市急救中心梳理了上半年的急救情况,对业务量、病谱分类、医疗质量、呼救高峰时间段等数据进行了分析。记者在该“急救榜”上看到,上半年共出车17263次,平均每天出车95次,而在救治的13646名患者中,意外受伤的最多,占到了近一半。

  另外,心肺复苏的成功率达到了3.33%。温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周波表示,目前我国心脏骤停的院前急救复苏成功率不到1%,温州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复苏成功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心脏骤停后,复苏得越早,存活率就越高。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人并不具备急救技能,为了提升市民的急救能力,市急救中心从2011年开始不定期组织免费的急救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普及人数已达两千余人。

  >>>小贴士

  如何正确快速地呼救

  拨什么号?

  拨120、110、122均可,拨打这3个号码后,都会先由110负责接警,然后根据报警者的需求,再转至120急救。

  要怎么表述?

  首先,地址非常重要,要讲清确切的地址,细到某区某路某弄某号某室。如果对地址不明确,可告之附近标志性的建筑。

  其次,要讲清患者的症状或情况,如昏倒、从楼上摔下、跌倒、呼吸困难、吐血、车祸等,不要只讲“人不行了”等比较模糊的概念。

  最后,请时刻保持电话畅通。

  要带什么东西?

  1.最好抓紧准备去医院必须的物品,如病人病历卡、医保卡、现金等。

  2.最好有人到小区大门口或事故现场引导救护车工作人员,以尽快到达现场。

  3.如果患者周围有人学过急救知识,可进行自救互救,对心脏骤停的病人,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将会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

  市区14个急救站点

  站点地址中心急救站温州市急救中心新城急救站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江滨急救站温州市中心医院城南急救站温州市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松台急救站温州市人民医院藤桥急救站温州市鹿城区藤桥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双屿急救站温州市鹿城区鞋都社区卫计服务中心状元急救站温州市龙湾区人民医院龙湾急救站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滨海急救站温州市滨海医院水心急救站温州市中医院水心院区景山急救站温州第七人民医院瞿溪急救站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丽岙急救站温州市瓯海丽岙中心卫生院

  120急救收费标准

  院前急救费:指入院前的120急救或现场急救,含诊查、治疗、监护、护理、氧气、材料费等(限于危重病人的现场抢救,包括脏器功能衰竭、外伤、烧伤、中毒、窒息休克等,不包括心肺复苏抢救、大出血抢救),每人次150元;一般急救病人,每人次100元。

  救护车费:3公里内(含来回里程,不包括过路过桥费),每次10元;3公里以上,超出公里数按每公里2元收费。

  商报记者 胡宁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