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重塑永嘉交通大动脉 打造楠溪江畔新风景
2016年09月26日 09:56:00来源:温州日报

岭下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解决楠溪江核心景区旅游交通拥堵问题。

工人在箱梁钢筋绑扎。

今年7月,41省道最后一个隧道——马头山隧道贯通,它比原施工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41省道永嘉福佑至沙头段公路一级路段。

  有着“最美桃花源”之称的永嘉县楠溪江景区,素来以水美、岩奇、瀑多、林秀、村古闻名于世,如今,这里还因一项贯通核心景区的大型公路工程而备 受关注--总长约24公里,总投资达22.3亿元的省重点交通建设工程、41省道永嘉福佑至沙头段公路工程(以下简称“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目前 正在快速高效推进,预计明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41省道永嘉段是贯通永嘉的大动脉,作为这一大动脉上的重要环节,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由北往南穿越了楠溪江核心景区,起点为岩头镇福佑村, 跨楠溪江岭下段与41省道永嘉沙头至上塘段改建工程起点连接。该工程通车后,不仅能助推永嘉北部山区人民早日实现对接沿江快速通道的梦想,对于完善永嘉全 县公路网总体布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缓解楠溪江核心景区旅游交通拥堵、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昨天,记者从施工方中交二航局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项目部获悉,自2014年底开工以来至今年八月底,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推进势头良好,已完成投资11.9亿元,建设进度位列全市交通工程项目之首。

  近期,市委市政府即将启动新一轮“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 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作为亮点项目被列为观摩点之一。届时,市四套班子领导将带队考察团,专程到该工程点进行现场交流,以此激励各地各部门在在比与学 中找准各自位置、明确方向,树立标杆,把亮点项目做快做好。

  那么,除了进度快,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还有哪些亮点举措?近日,记者先行对该工程的具体建设情况进行了探访。

  全力推进建设进度 五大关键隧道全线贯通

  虽已是金秋时节,但九月的永嘉依然骄阳似火。

  和天气一样炙热的是建设者们的热情。走进岩头镇渡头村,还未来到村中新架起的渡头大桥上,已经能远远听到各类施工机械的轰鸣声,来到大桥上,能看到工人们正在拼装箱梁、铺装桥面……目前,整个大桥工程量已完成80%。

  渡头大桥是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的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点。为了加快项目推进,类似渡头大桥、岭下隧道、岭下大桥、九丈隧道这样的控制性工程,往往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施工,节假日也不会停工。

  从关键工程入手、优化进度计划、全力施工抢时间,造就了“二航速度”。据中交二航局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项目部总工张立志介绍,这一长约24 公里的项目工程中,需要打通5个隧道,架18座桥梁,“目前,我们的工程进度可以说已经超前。作为工程的关键节点,5个隧道已经全部全线贯通;一级路基基 本成型,路面结构层正在施工,目前已完成19公里;18座桥梁的下部结构全部施工结束,控制性工程岭下大桥主桥边跨日前顺利合龙。”

  “项目的快速推进,还得益于沿线镇政府和村委会对政策处理的大力支持。”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吴有德谈到,工程涉及3个镇31个行政村,点多线长面 广,工期短,任务重,其中关键一环就是政策处理工作的推进。鲤溪和抱岙村是全线拆迁安置量最大的2个村,其中仅鲤溪村就有122间,占全线拆迁安置的一半 多。为了迅速推进政策处理,项目建设办公室和当地镇、村建立紧密的联系,在遵守原则的基础上,利用当地的人脉资源,打好“感情牌”,深入村民内部给征地 户、拆迁户做思想工作。据了解,目前沿线村居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红线范围内的土地已基本交付,实现全线无障碍施工,为工程全面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追求速度和效率的过程中,工程的推进还面临诸多重不可控因素,比如,突如其来的台风灾害。

  不久前的超强台风“莫兰蒂”,在9月15日当天水淹项目部。项目部及时安全转移了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而为了保护公共财产,许多职工没有来得及转移自己的财物,个人损失严重。

  艰难时刻,项目部广大职工充分发扬了二航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迅速恢复生产。9月16日一早,项目 部主要领导便到项目部驻地及施工现场检查受灾情况,公司副总经理徐德保等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项目部指导灾后重建,项目部班子成员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具 体分工,施工现场组织人员清理,并对受损设备进行修理及更换,尽快具备恢复生产条件。9月16日起,未受洪水影响的桥梁、路基水稳铺设已相继恢复生 产,17日上午,灾后所需的木床、床上用品、办公桌椅全部到位,受灾的预制场、梁场、路基等也逐渐恢复生产,至18日,项目部自办的预制场还顺利生产出一 榀箱梁,完成路基铺设600米。

  从材料起层层把关 让人都能记住这条路

  一项重大的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控制尤为重要。

  作为有着六十年发展经验的央企,中交二航局深谙其中道理。在不断的工程实践中,确立了“诚信服务,优质回报”的经营理念。自41省道福沙段改建 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秉承“争科技领先,创管理一流”的企业精神,通过抓好源头管理,加强过程控制等方法,狠抓质量安全关,从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从没有发 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真正做到零事故零伤害,获得省市县交通部门和相关领导的一致赞扬。在2015上半年市交通工程“平安工地”和质量安全执法大检查考 核中,从全市十几个工程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位列第一和第四。

  “我们的目标不单单是要建一条路,而是要在永嘉大地上树立一个质量管理、平安建设的标杆,树立起中交二航局的品牌形象。让每个到楠溪江的人都深 刻记住这条路是我们二航人造的。” 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吴有德自豪地介绍,二航人的特别能战斗,也体现在对于质量和安全的层层把控上,“从石头、沙子这样的原材料就开始把关。”

  在工地上自建混凝土搅拌站、自建预制梁板厂……是很有二航特色的保质量举措。以41省道福沙段改建工程工地上共建起的4个大型混凝土搅拌站为 例,项目部通过直接从合作多年的原材料供应商中买进高质量沙子、石头,严把进货关,之后再用自己的技术力量自制混凝土,一方面确保质量,同时也可随时配合 工程进度,加班制作。

  走进项目部办公总部,还可以看到一排十一间的工地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分别为混凝土室、力学室、水泥室、集料室、土工室、沥青室等,同时配备2名 检测工程师和十余名检测员,随时根据工程实际需要,按照现行有效的试验标准,规范及规程,对施工中需要的各种原材料进行安全质量测试。

  在项目部的质检办公室,还有这样一套质量管理体系,它严格按照浙江省、温州市的质检标准,建立质检管理档案:每个质检员手中都有一张质量标准卡 控表,上面写着每项工程或工序的负责人、操作人、监控人的名字,以及技术质量标准。这张表一式三份,一份张贴在现场,一份交予员工本人,一份由项目部留 存。一看卡控表员工们就知道技术标准是什么,自己该干什么,该负什么责任。实名制的质量卡控表,为工程责任人建档,以示终身负责;同时,建立“质量追责 制”,使各个单项工程和每道工序的责任人都将“人过留名”,一旦发现问题,查有实据,随即追究个人责任和单位的连带责任,建立了一道对工程质量全面负责的 “防火墙”。

  由于41省道福沙段工程穿越楠溪江核心景区,是全县干线公路中车流、客流最密集的路段。工程部分路段需要边施工边通车,这种时刻,不仅质量的控制尤为重要,安全施工也绝不能放松。

  在不封道的部分路段,为了保畅通,项目部采用了机械开挖路基的方法,进行少方量的开挖。同时,部分路段实行边施工边通车的方法,项目部还与当地部门合作,联合交警在施工路段对来往车辆进行交通疏导。

  项目部安监部长宋永刚告诉记者,安保工作中有很多突发因素,为确保人员生命安全,项目部通过抓好源头管理,加强过程控制等方法,组织能独当一面 的精干力量到施工一线巡查,每天早晚不间断,“及时督促工人带好安全帽,对误闯施工现场的村民,及时劝阻,讲道理说利害,劝其离开。”

  施工中采取特别措施 保护楠溪江纯净水质

  在全国生态环境不容乐观,大多数江河湖海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的背景下,悠悠三百里永嘉楠溪江流域依然保持一方净土,几乎成了“最后的桃花源”。虽 然楠溪江上游水质保持着一类水标准,然而近二十年来,楠溪江流域生态环境整体上处于渐进性退化状态。环境自净能力的减弱,主要根源在于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 改变和不当的建设活动。

  基于这样的认识,中交二航局41省道福沙段项目部在工程启动之时,即明确了“坚持绿色施工、坚守生态文明”的建设理念。考虑到41省道福沙段穿 越狮子岩等楠溪江核心景区,途径众多一级水源保护区,这些水源保护区不仅要向乐清市市民提供饮用水,也是永嘉多个村镇居民的取水口,因此,该工程建设中, 如何在沿江作业、跨江作业时保护水源、做好水土保持,成为了工程建设的重要工作。

  “我们采取了多种特别措施,决心向所有爱护楠溪江的人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项目部安监部长宋永刚介绍,为保护水源,项目部针对沿江施工中的各分部分项都设计有相应的安全方案,其中,钢制泥浆箱技术更是普遍应用在了桥梁的施工中。

  记者在几座桥梁的施工现场看到,桥墩位置都围起了钢制泥浆箱。为了防止施工中的泥浆排入水中、污染水源,施工方在建桥墩时,将钢制泥浆箱夯在溪水底部,把这块施工区域围起来。

  一方面,钢套箱对桥墩起支撑的作用;另一方面,将箱内的施工与外界水源隔绝,防止废物外泄污染水源。此外配合采用泥浆外运的方法,将废物及泥浆 统一运送至周边村镇的大型排污池内。由于采用了这样的施工方法,现在行至沿江施工点,我们可以发现楠溪江的水仍然清澈见底,两岸风光依然清雅秀丽。

  为了保护楠溪江水资源,项目部还专门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项目部将在“思想、组织、制度、技术、资源”等五个方面保障安全生产体系 得到有效运转,防患于未然。统一思想、统一组织、严守制度、实行“一岗双责”,使各级员工明确自己的安全生产目标,达到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目的,充分体现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做到消除环境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

  此外,在施工现场实施机械安全安装验收制度,要求机械安装要按照规定的安全技术标准进行检测。根据这项制度,所有操作人员要持证上岗。使用期间 定机定人,一方面保证设备完好率,一方面也从源头防止容易漏油的机械进场施工。针对特殊情况下可能出现的漏油意外,则要求立即将机械设备移走,同时及时把 漏在江滩上的油及其周边泥沙一起挖走,以防污染水质。(记者 李艺 摄影 苏巧匠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