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平阳投资50亿元启动新一轮水环境整治
2016年09月07日 15:07:45来源:浙江日报

  今年8月,平阳召开“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大会”。会上提出,今后3年内,平阳将投资50亿元,继续开展鳌江流域水环境保护、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利专项等八大专项行动,力争鳌江水质“追”上全省八大水系的平均水平。

  此次启动的鳌江治理,将全面实施“4118”工程,“4”是指编制“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考清单”;“1”是建立1个作战指挥室,制定作战图,实行挂图治水;“1和8”分别是指制定1个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3年行动实施总方案和8个子方案。

  按照该方案,到2018年底,平阳将力争鳌江干流国、省、市控站位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主要指标逐年改善,实现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鳌江流域垃圾河、黑臭河全部消灭,市控以上劣Ⅴ类站位全部消除。

  三轮整治,缩减千家企业

  鳌江,浙江八大水系之一,是平阳、苍南的母亲河,却一度成为远近闻名、水体污染最为严重的“黑臭河”。

  曾经的水质监测显示,1989年鳌江水质优良,基本为一二类水,过滤后可以直接饮用。上世纪90年代以来,沿江工业快速发展以及突飞猛进的城市化进程,给鳌江水质带来毁灭性影响。究其祸首,便是居于鳌江上游、日渐兴盛的水头镇制革行业。

  鼎盛时期,水头镇有1290家制革企业,猪皮革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有“中国皮都”之称。每天,大量生猪皮在这里脱毛、脱脂、铬鞣、染色,制成皮革出售,其中“铬鞣”一项,由于需要使用大量混合有化学成分的药水,并通过一个名叫“转鼓”的巨大容器使之与生猪皮充分接触,才能达到最佳处理效果,对环境污染最为严重。

  “一开始,这些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向河中排放。大家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使用的也是廉价化学试剂,对环境污染极为严重。”从事制革行业20年的水头人陈法良说,2003年,水头制革污染被列为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钱赚到了,但付出的环境代价令人不寒而栗。是牺牲环境、一味追逐经济利益,还是转变思路、加强生态保护?平阳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整治制革行业。

  从2003年至今,平阳前后经历三轮整治,全县制革企业从上千家缩减至目前的12家。

  最新环保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鳌江口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标准,一改过去长期为劣Ⅴ类的状态;省控水头江屿断面的氨氮浓度,从2006年的最高值每升49.2毫克,下降至今年7月的0.917毫克。

  倒逼转型,减少岸上污染

  记者走进位于水头镇制革基地内的和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门口不远处的一个小型圆型水池,轰隆作响,引人注目。

  “现在,整个制革基地的生产废水,都通过管网由污水厂处理,再从这个标准排放口排放。”负责人林炜说。

  集中在水头镇制革基地内的8家企业,几年前共同出资,引进由上海同济大学研发的先进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制革废水。处理费用则根据污水处理设施检测的污水氨氮浓度而定,哪家企业排放污水的氨氮浓度越低,处理费用就越少,以此倒逼企业清洁生产,降低氨氮浓度。

  “从2013年起,每家企业都采用四水分离的污水处理设施,对生活污水、雨水、铬水和综合工业污水分头处理。特别是在制革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可达国家一级A标准。”温州创汇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军说。

  在这家公司的二楼,一套与各级环保单位联网的在线监测系统,证实了他的说法。打开今年8月30日的24小时监测数据表,只见全天的氨氮浓度始终在每升0.25毫克到0.34毫克之间浮动,远低于国家规定的25毫克排放标准。

  伴随着制革业转型的,则是由其衍生的宠物制品行业迅速壮大。目前,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小镇客厅”正在建设,届时这里将展示水头生产的宠物产品和制革产品,吸引世界各地的宠物爱好者及生产商前来合作、观光旅游。

  据水头镇副镇长徐彩前介绍,如今的水头,已从单纯的重污染制革生产,逐步转向多元的轻污染皮件生产。

  全民治水,修复源头生态

  治水,与每个百姓密切相关。

  2011年,曾经长期在丽水做装修生意的怀溪镇水口村村民徐宪粟,回到村里担任村委会主任,为的就是要改变村庄“脏乱差”面貌,重现水清岸绿的风光。

  地处鳌江和飞云江两大源头的水口村,傍水而生,也曾为水所累。2013年以前,全村200多户村民中,有60多户从事生猪养殖,大量未经处理就直排入河的猪粪,不仅让村庄臭气熏天,也严重污染穿村而过的怀溪及3条支流。

  2013年以来,借助“五水共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徐宪粟和村班子成员带领大家拆猪棚,整治村庄环境,后来又组建农业观光公司,在村里发展民宿、果蔬采摘和漂流等项目。曾经的全县“最脏村”摇身一变,成为一处山清水秀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在平阳,这种日渐浓厚的全民治水氛围,是推动鳌江水质改善最可持续的动力。”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林初潮说,除了以村为单位治水、护水,今年8月20日,平阳首批15家热心“五水共治”事业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的1870名志愿者,还发起组成“五水共治”公益联盟。(记者 王庆丽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