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领导动态   ->   市长专栏 -->正文
张耕调研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2016年09月07日 09:42:46来源:温州日报

  9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利用一天时间调研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他强调,要主动顺应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信息资源运用水平,全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速度,助推温州经济、城市和社会转型发展。

  “十二五”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不少新成效。据悉,我市4G通讯网络目前已实现市区、乡镇全覆盖,服务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90%以上市级部门统一采用协同办公自动化系统,470多个市级政府服务项目实现网上预审,政府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同时,我市已经成功申报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等项目。

  张耕前往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温州分公司,考察三大通信运营商关于智慧城市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希望运营商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在温州的运用,为温州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走进温州设计集团勘测测绘研究院,张耕听取了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成效,要求职能部门加快建立协调机制,切实提高基础信息数据的利用率。

  随后,张耕主持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座谈会,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快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说,温州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良好,但目前建设进程仍处于初级阶段,还需深入谋划、大力推进。要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应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信息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张耕强调,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务数据的集成是城市发展决策的重要依据,要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打破部门间信息数据“各自为营”的状态,加强数据归集共享。要大力推进云计算中心、数据交换平台及城市基础数据库等软硬件设施建设,提升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交换、分析的能力。要重视与企业合作,充分利用好商业化的服务,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发展效果。要重视人才引进,弥补信息技术开发和维护能力的短板,推动智慧城市走得更远。

  副市长王祖焕、陈建明,市政府秘书长彭立华参加调研。(记者林乃鹏)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