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环保职业体验
2016年08月26日 10:45:00来源:温州日报

  爬烟囱顶高温,环境监测是个“苦差使”

  监测人员在企业检测废气排放数值。

  他们是“屋顶侠”,攀烟囱、爬房顶,监测企业污染物排放是否超标;他们是“吸尘器”,常在高温锅炉边作业,为企业排污把控好每一个环节。几乎每天都有监测任务,他们已走遍市区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工业园区,如果按照每年爬300根烟囱,平均高度20米来计算,那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检测室的工作人员一年攀爬的累积高度相当于大半个珠穆朗玛峰。近日,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跟随监测站现场监测工作人员,体验了一把他们日常的高空、高温作业。在龙湾蓝田工业园区,一家新材料公司刚刚迁入,监测站此行负责环保设施的验收监测工作。生产车间空间相对封闭,记者能明显感觉到空气中的粉尘,不敢大口呼吸。跟随监测工作人员一路踏着架空铁梯盘旋而上,越向上走温度越高,到达监测地时,估计已走了普通民房6楼的高度,现场感受相当于与正午站在烈日下暴晒。

  监测人员拿着大大小小的工具,在排气烟囱前停下,开始作业。调试好设备,他们将烟囱上的小口子(监测采样孔)打开,放入采样枪,认真观察仪器设备相关参数,采样完成后戴上厚厚的隔热手套取出采样枪,将采集到的样本小心装好,如此反复多次,以保证数值尽量准确客观。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样枪的表面最高温度能达到170℃左右,一个不小心就会被烫伤。

  开始作业后不到5分钟,监测人员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10分钟后,他们个个汗如雨下。

  在楼顶待久了,吸入了一些粉尘,喉咙发痒,再加上车间里闷热不透气,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都不禁靠向最近的小窗口透气。通过窗户向外看,我们发现还有两个监测小分队在厂房的屋顶的烟囱边监测排气筒。监测二队队长陈禾逸告诉记者,他们每次的行动都分成三至四小队,每个监测点一支队,队伍由3个人组成,他们分头行动却不分工,要求每个人都全能,全面掌握各种污染物的采样技能。

  待了20分钟,记者和市民监督团都有一种中暑眩晕感,不得不先撤离。然现场监测人员需继续坚守岗位直到完成全部采样工作。监督团成员周永锵坦言:“原以为与环保相关的工作比较清闲,但这次职业体验却让我改观,监测站的人很辛苦,人员不多,冬冷夏热为温州环保操碎了心,值得尊敬。”

  手臂上绑着毛巾,除了工作设备之外不带任何多余的物品,看上去汗涔涔、黑黢黢的他们,可都是高材生。记者了解到,监测站中可谓藏龙卧虎,中科院博士,复旦、南开等名校毕业生聚集。

  近年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监测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室成员先后荣获温州市政府金燕奖、温州市技术能手、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十佳环保标兵”、温州市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一等奖、三等奖、全市“环保名片”风采人物等荣誉称号。

  名片:

  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监测室是环境监测的排头兵、先锋队,主要承担全市水、气、声环境质量监测,环境监督管理监测、验收监测以及全市环境污染突发的应急监测。现有16名工作人员,其中高级工程师4名,工程师3名,另有2名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