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平阳萧江高黎村试点产村融合
2016年08月24日 10:22:00来源:温州日报
高黎新村效果图

  近日,平阳县萧江镇高黎村村改一期45间老房屋全部拆除,该项目从启动到确权搬迁仅用了3个月,进展顺利的原因,是村民都知道,作为萧江镇新农村综合体试点村,未来不但可以让他们住上新房,新社区还是一个多功能的综合体,实现生产、休闲不出村。

  人们熟悉的综合体,常常指的是功能聚合、土地集约的城市经济聚集体。高黎村的这个乡村综合体,也是一个集居住、种植、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村中之城”。

  高黎村全村268户,共1000多人,村农房集聚项目总用地面积499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600平方米,总投资1.9亿元,此次农房拆迁为村改第一期。

  “村民们之所以支持,是看到了新农村综合体的曙光。”村支部书记黄可可是一名网络达人,原本在杭州从事软件业。2010年回乡,为的就是想实现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源。2011年,黄可可成立平阳县勤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通过规模流转,承包了村里450多亩土地种植大棚番茄,如今, 每亩番茄净利润达到1万多元。番茄基地的建设,解决该村一部分闲置劳动力,农民仅此一项平均年增收3000余元。现在,勤丰公司的农业配套设施已建成冷 库、保鲜库,种植园区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供应。

  黄可可的努力方向,和萧江镇新农村建设目标不谋而合。“新农村综合体的关键就是要有产业支撑,在此基础上,新建农村综合体可以着力解决村庄规模小、辐射人口少、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局限。”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投建综合体的同时,高黎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整村道路全部贯通,共硬化村道5公里、田间耕作道6公里,实行土地综合 整治500多亩,配套建设饮水、用电、供气、通信、垃圾站点等基础设施,并对村庄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新建一个污水处理系统,进一步净化综合体环境。

  “我们的一期小洋楼将在明年可以落成。”黄可可介绍,下一步,高黎村将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培训中心、综合调解中心、农家 购物中心等服务阵地,并配套远程教育中心、党员培训中心和蔬菜专业合作社等,成为便民利民和群众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的集中场所,从而形成新农村综合体的基 本雏形。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