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重大建设项目方案设计拟引入大师团队
2016年07月29日 09:35:51来源:温州日报

  “鸟巢”为北京奥运增光,“小蛮腰”给广州添彩不少,这些重大建设项目往往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如何提高温州重大建设项目的品质?拥有类似“鸟巢”“小蛮腰”等标志性建筑?近日,我市就《重大建设项目方案推行设计竞选的实施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参与设计团队拟定为由省级或以上设计大师领衔。

  本次意见的最大亮点,在于参加方案竞选的设计团队应由省级或以上设计大师领衔、或设计团队由国外著名设计大师领衔,且参选单位不少于三家。

  记者了解到,省级设计大师是由省政府组织评选的,含金量颇高。2014年全省首届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只有16名,分布在电力、机械、建筑、化工等21个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引入大师团队,有助于提升设计质量,把控城市品质。”市住建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汤伟民介绍,“原来我们对重大建设项目设计采用的是招投标方式,衡量设计单位的指标比较单一,一般是甲级资质就可以。”随着时代发展,甲级资质设计单位数量增加,目前温州本地甲级资质单位有十几家,外地在温的单位则达到100多家,设计队伍水平参差不齐,且容易在招投标过程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采用方案设计竞选方式的重大建设项目,按照方案应属国有投资项目,并符合六项条件之一,包括交通枢纽、超高层、城市综合体等项目以及城市地标性的重要建筑、构筑物;地上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旅游建筑、通信建筑、交通运输用房以及地上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文教卫体建筑等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城市快速路、过江设施、大跨度桥梁和跨区域的城市主干道路等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亮点区块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或重大景观项目;规划条件明确要求开展方案竞选的项目;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开展方案竞选的重要建设项目。

  同时,项目还应满足两项要求之一,即技术复杂和专业性强的重大建设项目,对设计团队有特殊要求,且符合条件的设计单位数量有限的;或建设条件受自然环境限制,项目工期紧迫、对实施时机有特殊要求的。

  本次意见的适用范围为市区,包括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以及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生态园。温州方案设计竞选适用于重大建设项目的前期研究、概念性方案设计、实施性方案设计等阶段。(记者章映)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