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领导动态   ->   市长专栏 -->正文
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及危化品、粉尘防爆安全综合整治督查推进会
2016年07月25日 09:23:41来源:温州日报

张耕就危化品、粉尘防爆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强调

落实责任 铁腕整治 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本月2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及危化品、粉尘防爆安全综合整治督查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危化品、粉尘防爆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市危化品和粉尘防爆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再督查、再部署、再推进。据悉,今年以来,我市 大力开展危化品领域安全综合整治和粉尘防爆集中整治“双月”攻坚行动,摸清隐患底数、增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 效。

  “我们需要发展经济,但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张耕指出,当前危化品和粉尘涉爆企业的安全隐患仍然警钟长鸣。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保持警惕,找准症结,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铁腕推进这些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

  针对危化品领域,张耕指出,要优化产业布局,有序组织危化品生产单位、经营单位向符合规划的化工区和危化品专业市场转移集聚、提升发展。要严把 整治标准,全方位开展危化品隐患“清零”行动,着力消除涉及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各相关环节的安全隐患。要强化日常管理,形成覆盖生产、仓储、运 输、经营、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信息网络,切实提高监管效率。

  针对粉尘防爆工作,张耕指出,要按照“一地一册、一企一表、一隐患一措施”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核查,不留监管死角和盲区。要按照“红黄绿”三色管理要求,落实粉尘涉爆企业分类处置措施,限期取缔、整顿或规范提升到位。要加大打非力度,防止非法生产行为治后反弹。

  张耕强调,抓安全生产,核心就是落实责任。全市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 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真正抓好隐患整治和执法检查工作。要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推动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加快隐患整治进度。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意 识和安全管理能力,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各类违法行为,形成共同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副市长陈建明、市政府秘书长彭立华参加会议。(记者 林乃鹏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