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领导动态   ->   市长专栏 -->正文
张耕调研特色传统产业
2016年07月19日 09:06:02来源:温州日报

  7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在调研特色传统产业时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张耕一行先后走访了打火机、眼镜、锁具、制笔、紧固件等行业企业,深入车间察看生产状况,走进展厅参观发展成果,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多款USB充电打火机颠覆了传统充气打火机的形式。这些新产品为大虎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今年产值预计比去年翻一番。张耕对这项技术创新表示赞许,希望企业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市场开发出更多时尚化的产品。

  来到温州市瓯海眼镜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马力十足。除了自营,该公司还为全球多家知名品牌代工产品。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一款出厂价10余美元左右的产品,打上国际知名品牌之后,市场零售价可达一两百美元。对此,张耕勉励企业通过品牌、渠道建设,加快从制造端向服务端转型,引导市场消费新潮流,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温州海螺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迈进的企业。除了制伞和食品生产,公司如今还形成多元合金钢、石油开采、建筑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高新产业版块,多项技术领先行业。张耕指出,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海螺的有机更新令人耳目一新,希望海螺公司搭建更多创新创业平台,在转型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张耕在调研中指出,特色传统产业是温州经济的重要支柱。“如果放弃传统产业已经形成的基础和优势,等于我们自废功夫。”他强调,要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等问题,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研发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发展智能制造,有力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与时俱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走集约高效发展路径,切实适应新经济、新形势的发展需求。要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向温州集聚,助推传统产业加快蜕变。

  副市长陈建明,市政府秘书长彭立华参加调研。(记者林乃鹏)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