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温州消防   ->   消防安全 -->正文
灭火器存爆炸危险 消防提醒“三防护”
2016年06月09日 15:57:00来源:浙江消防网

  日前,哈尔滨一名14岁男孩在家附近发现一个废弃灭火器,拿起摆弄,结果灭火器爆炸,男孩身亡。消防部门提醒,灭火器是压力容器,存在爆炸危险,应按规定妥善管理,避免撞击或高温暴晒。

  据悉,灭火器一般是由筒体、器头、喷嘴等部件组成,借助驱动压力将所冲装的灭火剂喷出灭火。灭火器的筒体一般由1.2毫米至1.5毫米的钢板焊接成,所能承受的压力有几兆帕,有的高达20兆帕,通常情况下不易发生爆炸。但应避免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将过期灭火器放在潮湿环境中,导致灭火器瓶体表面腐蚀,受不起压力,从而导致爆炸;二是将灭火器放置在高温环境里,导致受热膨胀爆炸;三是灭火器属于小型压力容器,遇到猛烈撞击变形后可能发生爆炸。此外,过期的灭火器不能卖给废品回收站,因为罐内会残存惰性气体,更容易发生爆炸。

  消防提醒群众,加强灭火器的维护保养应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对灭火器必须进行定期检查、换药、试压。凡机壳损坏,受压能力不足的灭火器坚决淘汰;

  二是灭火器换药时,要将筒内锈渣清洗干净,药液要用纱布过滤。平时灭火器喷嘴可套上纸套,以防灰尘等侵入堵塞喷嘴。灭火器药渡喷完后,不要马上找开机盖,防止剩余气压伤人。

  三是灭火器喷不出药剂,可用铁丝疏通喷嘴,千万不要往火里抛,否则,机壳在高温下易变形,药液受势膨胀,使灭火器内压力大大增加,也会引起爆炸。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