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温州消防   ->   消防安全 -->正文
夏季如何防雷 消防为您支招
2016年05月18日 15:34:00来源:浙江消防网

  夏季是一年之中雷雨天气出现最频繁的季节。宁波消防部门提醒,在雷雨天,人们应特别重视电器设备的防雷,否则,极易造成电器损坏,引起火灾事故的发生。家庭防雷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及时关闭各类家用电器。在雷雨天,应及时关闭家用的各类电器,并拔掉电源插头,以防雷电从电源线入侵,造成火灾或人员触电伤亡。

  2.立即紧闭门窗。打雷时,我们应立即紧闭门窗,同时将窗台周边的一些电器收起,以防家电遭受雷电,引发火灾事故。

  3.勿打有线和无线电话。雷雨天气,手机在开机状态下,特别是在打电话时电磁波信号较强,容易引发“感应雷”,从而被雷击中。因此,雷电交加时,勿打手机或有线电话,以防雷电波沿通讯信号线入侵,造成不必要损害。

  4.不用太阳能热水器。通常,太阳能热水器都装在屋顶,很可能引雷电入室,因此,打雷闪电时千万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同时,一定要为太阳能热水器安装防雷装置,包括避雷针、带、引下线、接地装置等。此外,太阳能热水器的整个电源线路要采取屏蔽保护,并在电源开关处安装电源避雷装置。

  当发生因雷击而引发的火灾时,如何处理?

  1.要立即切断电源。如果电气用具或插头仍在着火,千万不要用手去碰电器的开关。

  2.无法切断电源时,应用干粉灭火器等专用灭火器灭火,不要用水灭火。

  3.如果是电视机或电脑等电器设备着火,应该用毛毯、棉被等物品扑灭火焰,并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