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后朱村把昔日垃圾地变成河滨公园
2015年12月02日 09:56:18来源:瑞安网

  村民自己设计并到现场监督工程质量,每一片瓦每一块砖都亲自购买……借“五水共治”的契机,后朱村成立一个公园建设委员会,将昔日一块垃圾地改建为一个有5000平方米大小的河滨公园。村民说:“建这个公园就像装修自家房子一样,累并快乐着。”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即将完工的公园,听村民讲述后朱村河滨公园建设始末。

  “五水共治”热潮带动公园建设

  建设这个公园的大背景是去年全市掀起的“五水共治”热潮。

  后朱村有一条后朱河,曾是当年重要的水路交通枢纽,然而跟塘下所有的河流一样,自工业发展以来,这条河逐渐被破坏,河的西首变成“断头河”并逐步被垃圾覆盖。

  “继续这样下去,河里的垃圾会慢慢地向东延伸,向村中心蔓延。”老党员余昌旺说,垃圾堆积的地方尚在村子的外围,不少人把生活垃圾、建筑渣土往那里倾倒,若持续不清理,后朱村的村口将会被垃圾包围。

  今年6月份开始,在后朱村村“两委”的带领下,村里党员、村民代表等纷纷加入到治水的队伍中,打捞垃圾、清除淤泥、加深河道、修建驳坎……

  “仅打捞垃圾和清淤就花了五六万元。”后朱村党支部书记朱顺虎说,后朱河河面较宽,清淤时还特地“请”来了长臂挖掘机作业。

  将原来被垃圾堆满的河道深挖、拓宽后,后朱河的面貌也变得清爽干净起来。紧接着后朱村村“两委”征得村民的同意,在断头河处修建一个东西走向的滨河公园,一来满足村民休闲健身的需求,因为村内仅有一个小公园,已无法满足所有村民的需要;二来也是美化后朱村和塘下南大门。

  30人组成公园建设委员会

  村民代表大会之后,由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等30人组成的公园建设委员会就正式着手修建公园。为节省成本,成员决定一边建设,一边参考其他公园自己做设计,将30人分为采购组、质量验收组、材料管理组等,开始分工干活。

  “这个公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们自己精挑细选,一点点建设起来,一点都不亚于装修自家新房。”公园建设委员会的成员们说。

  该公园位于后朱村西大门,紧挨着塘下大道东侧。从公园的西侧进入公园,首先看到是一个小木屋,据介绍今后这里将作为茶吧,或将出租,其租金用于公园后续管理。穿过小木屋沿着蜿蜒的小道往东走,两侧均是草坪和绿树,隔几十米就建有一处休憩走廊,可供村民休闲小坐或者避雨。在第二个休憩走廊处,一侧空地上将建成一个适合儿童游玩的乐园。公园中心是一个广场,穿过广场即是公园的正门口,建有自动门和门卫室。

  “今后公园将采取半封闭式管理,门卫处还将安装监控,与村里的警卫室相连,可看到公园里的情况。”后朱村村委会主任朱其水介绍。继续往东首走,还有健身器材、半圆式主舞台、休闲亭、小桥等。

  公园的最东侧与治理后的后朱河相连,后朱河自然地嵌入到公园景观带内,河面上搭建起一座小桥,使得公园更为生动和谐。

  “公园内的河面上还会种上水生植物,再养一些鲤鱼。”作为建设委员会成员之一的朱日荣几乎每天都在公园内帮忙,他说,公园内的的每一棵树都是大伙对比价格,然后一点点“砍价”后买的。

  “这个公园能够建起来,我要为所有人点赞。”村民代表朱其龙看着公园从无到有,到如今即将完工,甚是感慨。

  朱顺虎介绍,公园总投资300多万元,全部由村里出资,不少村民也为公园建设捐了资。该公园将于12月中旬完工,届时将成为该村及周边村民休闲好去处。

  据悉,今年塘下镇新建5个滨水公园,后朱村公园为其中一个,也是规模最大、口碑最佳的一个公园。(记者 杨微微)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