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吃得太精细 容易得结直肠肿瘤
2015年10月29日 10:49:56来源:温州晚报

  近年来,结直肠肿瘤发病率快速增长,通过对浙江省6个肿瘤登记地区2000~2009年大肠肿瘤发病、死亡资料进行分析发现,浙江省结直肠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发病位列第三。而饮食习惯不科学,尤其是吃得太精细成为患结直肠肿瘤的罪魁祸首。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化疗科谢聪颖主任介绍,上海结直肠肿瘤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二十五,温州的发病率和上海差不多。按照这个比率算的话,每年我市就有2200多的新发结直肠肿瘤病人。

  谢聪颖主任介绍,在临床上,她跟结直肠肿瘤患者沟通,发现大部分平时都吃得很精细。据了解,结直肠肿瘤在城市人群中高发,大概在每1000人中,就有1个得结直肠肿瘤。其中的致病因素和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关,特别是现在大家吃得太精细,粗纤维膳食减少,肉类的摄入量增加。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潘贻飞主任提醒,如果发现大便隐血试验呈阳性的、有息肉史以及家族史的,都是结直肠肿瘤的高危人群,要引起重视,定期去医院检查。此外,如果大便的性状、习惯发生改变;出现便血,有黏液,也要引起警惕,这可能就是结直肠肿瘤的早期预警信号。

  目前多学科综合的精准医疗成为结直肠肿瘤的主要治疗模式。近日,紧随杭州之后,浙江省包括温州、宁波等十二个统筹地区也将陆续启动大病医保政策,将结直肠肿瘤相关药品被纳入浙江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这将大大减轻我市结直肠肿瘤患者治疗的经济负担,为其提供切实帮助。

  □晚报记者 胡海珍/文CFP/图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