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秋季,为什么“痔疮”更易发作?
2015年10月29日 10:49:56来源:温州晚报

  近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感觉到口干舌燥、上火,严重的还会出现大便带血、便痛、肿物脱出等症状,很多陈旧性“老痔疮”也趁机“卷土重来”。

  秋季之所以容易痔疮高发,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秋季早晚会有丝丝凉意,温差较大,人体内的水分不足,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引起便秘或腹泻,而这两者都是痔疮复发的重要诱因。另外,从传统的中医角度来看,秋季为燥邪当令,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濡润,故肺的调节功能失常则大便干结,导致便秘而诱发痔疮,所以秋季的痔疮患者相对较多。

  因此,最近一段时间的饮食一定要以清淡为主,并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品,如香蕉、赤小豆、红薯、马齿苋、丝瓜、木耳、菠菜、玉米等。合理调配好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基础上进行适度运动,多喝白开水,夜间不喝咖啡和浓茶,不做剧烈运动,以早睡早起最适宜。此外,有了便意切勿强忍,排便时也不要过分用力,因为这些都可引起肛肠部位充血,容易导致肛垫下移而最终诱发或加重痔疮的病情。

  同时我们还要重视身体发出的健康警示,如果近期已经出现有大便带血、肛门疼痛、肛门瘙痒、便秘、便不尽、肿物脱出等症状,还是要及时去正规大医院的肛肠科做个电子肛门镜检查,以便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虽然秋季痔疮容易发作或者复发,但是干燥凉爽的秋季,相对其他季节的潮湿、炎热、寒冷,此时对痔疮等肛肠疾病治疗后创口的生长、恢复却有利。加上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目前临床上对于痔疮的治疗大都是采用微创,连老年人都可以耐受,所以痔疮患者不必害怕。

  特邀指导:解放军第118医院(温州)肛肠科主任严邦利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