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洗护用品中防腐剂可能增乳腺癌风险
2015年10月29日 10:49:55来源:温州商报

  新华社旧金山10月27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个人洗护用品中经常添加的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即使含量不高,其致癌效力也高于此前预料,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类雌性激素的作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27日在美国《环境状况观察》月刊发表论文,称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物质的致癌效力超出先前研究所获结论,并质疑当前关于此类添加剂的安全检测低估了其健康风险。

  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被广泛用于洗发水、沐浴露、防晒霜等个人洗护用品中,具有类雌性激素的作用。此前研究已证明,过量接触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和生殖疾病的风险。因此,研究者认为使用含上述防腐剂的洗护用品也会给人体带来健康风险。

  致癌风险超出此前预期

  领衔此项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妇科医生兼分子生物学家戴尔·莱特曼说,尽管研究证明对羟基苯甲酸酯具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会促进乳腺癌细胞增长,但有人认为对羟基苯甲酸酯的促增长效应不足以带来危害。然而,这一成分一旦与其他物质结合,其致癌风险将超出此前预期。但研究人员尚未弄清多大剂量的对羟基苯甲酸酯才会致癌。

  研究者认为,当前安全检测仅围绕对羟基苯甲酸酯单独展开,并未考虑该物质可能与人体细胞中的其他信号分子互相作用,进而加大患乳腺癌风险的可能性。

  为更好地观测对羟基苯甲酸酯的真实效应,研究者们观测了乳腺癌细胞中的两种受体,即雌激素受体和人体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在25%的乳腺癌肿瘤中,HER2受体大量生成,这种受体检测呈阳性的肿瘤生长和扩散速度远超过其他类型的乳腺癌肿瘤。

  低估了激素物质的效力

  研究人员随后用乳腺癌细胞自然生成的外源性生长因子调节蛋白激活HER2受体,再让这些癌细胞接触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制剂,结果该制剂不仅激活了癌细胞中的雌激素受体,促使癌细胞生长和扩散,且所需剂量仅为这种调节蛋白不存在情况下的1%。

  共同参与此项研究的毒理学家克里斯·武尔佩说,现行的安全检测方法可能也低估了其他仿雌激素物质的效力。研究者认为,如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大量使用含有多种化学物质的化妆品,因此研究多种仿雌激素物质的相互作用才能更好地评估其对人类是否会产生致癌风险。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