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永嘉】县启动全科医生“县管乡用”新模式
2015年10月28日 14:36:09来源:永嘉网

  为深化医疗改革,加快建设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今年,我县率先全市出台《全科医生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并将“出台全科医生培养管理办法,集中选派一批全科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逐步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作为十大惠民实事来实施。随后,全县集中选派一批全科医生进行重点培养,派遣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全科医生紧缺和群众看病难问题。

  首批30名全科医生将派驻基层卫生院

  多年来,我县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合格的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制约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出现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业务清淡”的状况。为了提高基层医务卫生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我县积极探索,推出了全科医生“县管乡用”新模式。

  县卫计局政工科科长金显锋告诉记者,该《办法》规定在全县设150个全科医生岗位,人事编制落实在县卫计局科教发展中心(即“县管理”),由该中心面向系统内在职人员或定向培养生选聘,经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后派驻镇街卫生院工作。今年,我县已选拔首批30名在职医生和定向培养生,正在进行培训、进修,之后将派驻到基层卫生院。

  金显锋说,我县山区有一些经验丰富、行医多年的基层医务人员,他们深受群众信赖,但因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无法继续学习新医疗知识、得到进修机会和培养,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得不到提高。另一方面,为解决基层医务人员缺乏,2009年起,我县定向培养的大中专培养生开始到基层卫生院就业,但缺乏实践经验,无法承担起“专科疾病的识别、转诊以及危重情况的应急处理任务”,全科医生的应运而生,非常好地承接了现实要求。

  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加快推进制度建设

  金显锋表示,为基层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合格全科医生,完善激励机制至关重要,为此,县卫计局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全科医生制度建设。“1月6日出台《全科医生培养管理办法(试行)》;9月9日完成30名全科医生选拔工作,目前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3名、全科医师骨干师资培训2名,其他25名已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县卫计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君毅说,为了管理好全科医生,我县将成立县医学科教发展中心,该中心为县卫计局新设下属全额事业单位,承担医学科技教育服务,负责与全科医生建立聘用关系,实施对未聘用全科医生的集中管理与培训,承办全科医生集中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全科医生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并经过全科医生岗位培训取得岗位培训合格证书,人员招聘按照使用单位公开招聘、公开选调的有关规定执行。”

  全科医生“县管乡用”模式,不仅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实人才队伍,还为破解“人才荒”问题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绿色通道”,更是加快我县形成“小病在乡镇、大病进医院、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新格局,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有效缓解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记者 厉定武)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