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他跟垃圾粪便打了7年的交道
2015年10月26日 09:33:19来源:温州商报
应孔泽已经是第二次获得“优秀城市美容师”的称号了。

  温州网讯 今天是浙江省第十九个环卫工人节。市城管与执法局昨召开表彰大会,瑞安市环卫管理处等10家单位获2015年度“温州市市容环卫先进集体”的称号,应孔泽等47名环卫工作者获2015年度温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

  “在环卫处的7年,我始终在跟垃圾和粪便打交道,这两样东西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唯恐避之不及的,但对我来说,它们不但给了我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机会和荣誉,更重要的是让我找到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价值和意义。”昨天,作为市级“优秀城市美容师”获得者代表,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职工应孔泽上台发言时说了这样一段话。

  这已经是应孔泽第二次获得“优秀城市美容师”的称号了。2009年,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的应孔泽考入市环卫处。在其他人看来,这工作是拥有事业编制的“铁饭碗”,背后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心酸。

  刚开始,应孔泽被分配到垃圾转运站负责压缩垃圾。“刚开始心理上调适不过来,一个大学生做垃圾压缩。”不过他很快就适应了。他说自己是从小在农村长大,性格很“接地气”,不怕脏不怕累。

  2010年,温州粪便处理厂建成,应孔泽和其他4位同事一起调入该厂。当时粪便厂引入了很先进的设备,没有师傅可以带他们,一切靠他们摸索。“把设备和粪便车连接的时候,刚开始操作不熟练,我们几个人都被喷过一身粪便。”应孔泽说,那种味道洗都洗不掉。

  更辛苦的是,粪便里有很多毛巾、塑料等大型垃圾,有时候会卡住设备,这时就要工作人员下到粪便池里用手把垃圾清理了。“我们会做好防护措施,但味道还是不可避免。”

  为了不影响市民生活,粪便车一般都是上午4点就到处理厂,应孔泽和同事也要这个时间点上班。粪便厂位于瓯江路桃花岛片区,刚建成时瓯江路尚未开通。那时,家住上陡门的应孔泽经常要步行1小时上班。“车库要上午6点才开门,电瓶车也拿不出来,只能走路。”

  “听说我是事业编制,大家都以为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其实市环卫处的大部分职工都是工作在一线,跟垃圾、粪便打交道。”应孔泽说,外界对环卫工作有一些误解,认为没什么技术含量。“其实垃圾、粪便如何处理,处理后不对城市造成二次污染,这些都很有学问。”

  “有些人觉得大学生做这个工作浪费,但我觉得工作不分贵贱,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尽责做到最好。”前段时间,应孔泽调入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还是要跟垃圾打交道,不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刚刚起步,我相信会有更多挑战等着我。”记者诸葛芳芳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