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日报》:村民众筹千多万建设美丽乡村
2015年10月26日 09:05:30来源:温州日报

如果你有一段时间没去苍南龙港了,那么现在到那儿去,你或许会为环境整治所带来的显著变化感到惊讶。眼下,这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个富有乡土文化韵味的美丽村庄正从点到面、串珠成线,构成特色的浙南水乡图景,受到居民称赞。

连日来,龙港象中村村内500多米长的中心路正进行拓宽,同时实施生活污水治理。结合不久前建好的路边休闲长廊及小公园,这个作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的小村,以前的脏乱状况得到改观,这是龙港镇采取“三三制”措施,实行重点突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所显示的成功范例之一。

美丽乡村建设,始终绕不过两道题,即资金从哪里来,量大面广的整治从哪里入手。今年以来,该镇采用“三三制”措施,即在资金筹措上采取村里自筹、争取镇里职能部门政策性补助和县一级部门政策性补助的办法;而在整治对象上采取“挈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在远郊乡村和城区生态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重点对存在脏乱差“痼疾”的城郊接合部进行突破性整治。

根据这一思路,该镇广泛发动各社区村庄筹集美丽乡村和生态环境整治资金,仅今年以来村级自筹资金就达1700多元。如该镇舥艚社区乾头村,村里的集体经济为零,但这个仅有351户村民的渔业村就有60多家在外经营的电商企业,这些企业主回村担当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任,他们自筹资金200来万元,改造民居外观,建主题雕塑等。在争取镇、县职能部门政策性补助资金方面,该镇整治办等方面组织专业人员积极为相关村当好参谋。像云岩社区的中对口村,专业人员指导村里在适宜地点建起了4个路边公园,整个绿化配置27353平方米,争取到补助资金50.35万元。

解决了资金问题,接下来就是如何整治的问题。该镇在采取“挈两头带中间”的整治措施上,针对城郊部这一重点区域,排查罗列出20多个村庄作为重点整治村,从生态、卫生、产业、文化,民居景观等方面着手整治和优化。从3月份开始,该镇开展垃圾死角排查,共查获垃圾死角1800多个,这些垃圾死角被清除后建成文化景观、植树绿化点的就达420多个。

与此同时,该镇还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投入生态环境整治活动,并成立美丽乡村促进会,组织专业人员指导和帮助各社区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化环境的保护。环境整治,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镇芦浦社区的鉴后西村,引进梦江南生态园乡村旅游项目,每个月为村里提供1.5万元的保洁经费,促进村庄洁化美化。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