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城区生活垃圾分类 年底前覆盖面过半
2015年10月21日 11:01:03来源:温州日报

今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将用四色垃圾桶。陈翔 朱克 摄

  记者日前从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获悉,为提升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上周我市正式出台《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至今年底,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要达到50%以上。

  温州顺利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后,城市环境一天天变整洁,市民卫生素质不断提高。为了巩固创建成果,上周我市出台《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作为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昨天,记者从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根据我市城区生活垃圾成分特点,今后市民家中的日常生活垃圾将主要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三类。而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有处理条件(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等先行开展“厨余垃圾”细分类。

  其中,可回收物(蓝色桶):是指适宜回收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废塑料、废纸、废玻璃、废金属、废织物等;有害垃圾(红色桶):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包括废日用小电子产品、废灯管、过期药品、废油漆、废日用化学品等;其他垃圾(灰色桶):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厨余垃圾(绿色桶)是指易腐性的菜叶、果壳、食物残渣等有机废弃物。

  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年底,各类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中小学校分类收集工作基本达到全覆盖,住宅小区达到45%以上。城区还将新增分类运输车16辆,还将专门开设分运专线8条,专门用于餐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分类垃圾运输,实现城区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比2014年度减量3%。

  明年,我市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区将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示范学校、示范住宅小区,视情拓展分类覆盖面。基本实现城区中型以上餐饮服务业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集中处置。进一步提高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参与率,城区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比2015年度减量5%。(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周琦)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