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我市全面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监管工作
2015年10月15日 09:55:34来源:温州都市报

  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全市安监局长例会上,我市对第四季度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对前三季度安全工作进行总结,研究部署深化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漏保”安装、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安监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第四季度是落实好全年安全监管工作的冲刺和收官阶段,市安监局表示,将着重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危化品的安全监管。

  对周边有学校、医院、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危化品单位,加大督查频度和力度,一旦发现存在火灾、爆炸和有毒气体泄漏危险威胁周边生命安全的,要采取断然措施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并报告当地政府采取转产、搬迁、关闭等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二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

  继续深入推进十大重点领域、城中村、“三场所两企业一行业”、职业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特别是要全面落实合用场所的硬隔离措施,加强对防火门的日常安全监管,加强对通过管道收集粉尘的涉尘企业安全监管。

  三是抓好“五级五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

  主动将安全生产网格纳入“平安建设”平台,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与平安建设网格共建共享共用机制。严格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要求,以安全生产标准化、诚信机制建设和引入第三方专业安全服务为基础,督促企业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全面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抓好安全标准化和诚信机制建设。

  按照“质量优先”原则,全面提升规上企业标准化达标率和规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规范化创建参与率。建立健全标准化评审和达标企业运行质量抽查制度,严格实施退出机制,倒逼企业持续改进安全管理。

  五是抓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要结合安监实际,以消除隐患存在、遏制隐患增量为目标,锁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单位生产经营活动死亡率三下降;要改善外部环境,优化内部素质,谋划安全监管法制化、隐患整治信息化、企业生产标准化、安全服务社会化、宣传教育全民化;要改革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式方法,在新理念、新举措上下工夫,科学编制接地气管用的规划。

  六是抓好年终各类考核工作。

  对照年初与市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自查全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再加把劲,查漏补缺,确保如期完成。

  七是抓好安监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

  要以“三严三实”为要求,认真抓好《关于加强全市安监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落实,重点抓好业务型、实干型、廉洁型“三型”安监干部的培养。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