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全市700多户失独家庭将获更多帮扶
2015年09月29日 11:10:15来源:

  商报讯(记者 金灵乐)“失独”家庭的养老困境如何化解?看病怎么还是难?买药怎么还是贵?昨天下午,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程锦国接听市长专线。一个半小时里,十多位市民来电反映情况,失独家庭关怀、医疗资源配置等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多数失独家庭进入老年阶段

  将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

  失独家庭的养老关怀是昨天市长专线中询问较多的问题。家住松台街道来福门社区的周女士是一名失独母亲,来电反映自己的儿子不幸去世,丈夫又与其离婚,现在只剩下她单独一人生活,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更多关心。

  对此,程锦国表示,失独家庭的关怀确实是计划生育工作的一大核心。目前,全市共有700多户失独家庭,他们曾积极配合落实计划生育工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理应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与关照。

  近几年来,我市率全省之先建立起“十位一体”的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来帮助这些计生困难家庭。在医疗卫生保障方面,目前在全市各地主要执行的政策有:独生子女或其他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患重病补助;农村独生子女、二女户家庭、失独家庭凭“新农合”结算单再给予报销5-10%。但除了十位一体的关爱政策外,程锦国说进入老年阶段的失独家庭其实需要更多的心理、感情方面的慰藉。因此,在会议结束后,他们会再去思考和商量,接下来要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关爱帮扶失独家庭政策,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药品集中采购办法10月底前制订

  药品进价多少卖多少

  除了失独家庭的养老关怀问题外,看病难、住院难、买药贵这一老大难问题依然是不少市民关注的热点。李先生等多位市民来电称现在看病进医院难,药价高,却享受不到医保。

  程锦国答复,为了解决市民的就诊需求,市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12-2015年,省、市、县级医院共完成投资58.91亿元,附一医新院、市中心医院门诊综合楼、市儿童医院综合楼、市急救中心迁扩建工程一期等12个项目已投入使用,新增床位3700余张。目前,市人民医院娄桥新院、市七医新院、市中医院二期、市中西医配套综合楼、市护士学校迁建、市中心血站迁建这6个市本级项目和县级14个项目共20个在建项目也进展顺利。

  另外,我市也在着力解决医疗资源配置失衡的问题。今年,我市成为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后,拥有了药品价格的二次谈判权。也就是说,在之前省级招标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医联体、医疗集团抱团采购,与药企进一步谈判,来降低药品销售价格。程锦国透露,关于公立医院的药品集中采购办法将于今年10月底前制订。药品将实行零差率销售,公立医院内的所有药品按照进价销售,进价多少卖多少。

  全市所有公立医疗单位

  将实现统一诊疗数据共享

  为方便群众就医,我市近两年积极改进就医服务流程,加快医疗资源整合。目前,我市市民卡实现了诊疗支付一体化功能,省市9大医院也实现了诊疗数据共享。

  程锦国昨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到今年年底,还将实现全市43家二级以上(县级)医院诊疗数据共享。到2016年7月,实现余下的258家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诊疗数据共享,从而实现全市所有公立医疗单位统一的诊疗数据共享服务。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