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我市质监部门实施标准提升工程
2015年09月29日 09:16:03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着力标准体系建设,实施系列“五化战略”标准提升工程。

  今年初,我市实施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的“五化战略”。网络经济作为我市发展“一号产业”,成为信息化战略的核心之一。市标准化院联合浙江绿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网络购物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该项目收集整理了法律法规20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64个,同时制定了55个企业标准,涉及网络购物服务的采购、客服、订单处理、物流、售后等内容。“实施标准化项目之后,今年业务增长量为去年同期的2倍。”该公司总经理李海鸥介绍,标准化带来了客户体验的改观,使客户的流量和满意度都得以迅速提升,形成公司销售的良性循环。“以绿森数码天猫官方旗舰店为例,该店铺的服务态度评价高于同行业14.52%。

  今年上半年,市民政局在市标准化院的协助下,完成发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服务规范》,该标准规定了温州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机构、设施设备、人员、服务对象、服务项目等方面要求,并给出了开展星级评定所需的评价内容。“集中用餐时,排队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应将饭菜送至其餐桌前”记者在规范中看到,该标准甚至细化到助餐时间等服务细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在全市普及后,有利于提高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的整体水平,在我市“都市化”战略方面,推进社会管理及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发展。

  此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接“生态化”战略,联合市水利部门,编制发布了“温州市五水共治标准体系”,共收录各类治水标准2200多个;对接“时尚化”战略,着手构建时尚品牌标准体系,研制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浙江制造”标准;对接“国际化”战略,推进规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工作,目前全市规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56.9%,比上年提高3%。同时,加强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工作,上半年共发布WTO/TBT通报信息396条、WTO/SPS通报信息518条、技术壁垒新闻50条、中国产品出口召回信息700多条。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