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市住建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学习
2015年09月24日 09:44:34来源:温州日报

  如何做好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如何做好一名勤政为民的公务员?如何做好一名模范带头的党员干部?这三个问题,成为市住建委9月23日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学习会的主题。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表示,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市住建委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研究,加强严以修身的自我修养,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牢住建人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联系到实际,住建工作直接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百姓民生福祉,住建的服务,既与群众的安居乐业息息相关,又与党和政府的执政形象密切相连。因此,住建人将重实干、求实效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务求精细、务求深入,努力创造出让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

  做人唯实

   以人为本提升服务态度

  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人唯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荡,公道正派。市住建委以人为本,积极提升服务态度,解决安置拆迁等群众的切身难题。

  在市区安置提速专项行动中,不少安置房存在历史疑难问题,“证难办”成了拆迁户的烦恼。为此,市房屋登记中心开展拆迁安置办证专场服务,利用疑难问题联审会议等制度,及时化解安置房屋登记历史疑难问题。还为拆迁户们开办专场、夜场服务,并推出“即办即取”制度,市民提交资料后最快半个小时即可领取产权证。

  据统计,开展安置提速专项行动三年来,该中心累计化解市区3万多户拆迁安置户的安置房所有权办证难题。

  与此同时,破难攻坚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成效明显。比如松台街道松台村村委会位于雪山路75号的综合大楼和瑞沁花苑的劳力安置房,交付使用十多年,但因历史原因造成审批主体不一致,面积不一致等,无法办理产权证。该中心经过深入调查,积极与各部门协调,最终解决问题。

  勤政为民

   高效运转提升服务速度

  一名合格称职的人民公仆,要处处心系群众、勤政为民。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市住建委提升服务速度,让机关的高效运转成为一种习惯,让抓落实、抓环节成为习惯,审批制度改革即为一例。

  在全省地级市住建系统中,我市住建委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服务,通过对符合模拟条件的建设项目启动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查备案等模拟审批,使建设项目在招投标之前的审批程序得以提前流转。

  市住建委审批处介绍,这种审批方式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加快了项目前期审批和工程建设进度,有些工程项目因此而压缩了1到2个月的审批时间,让项目业主感觉方便许多。

  模范带头

   铆足劲头提升服务力度

  要做一名模范带头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倡导全力以赴、一抓到底的作风。在具体工作中,市住建委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铆足劲头提升服务力度,推进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

  “每一个决策、每一次改革、每一场攻坚,只有及时有效,才能彰显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宗旨,才能让群众第一时间享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周守权说。

  按照国家关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三改一拆”三年行动和“水岸同治”专项工作,市住建委通过争取国开行贷款化解资金难题、鼓励货币安置、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察考核等措施,突破瓶颈,化解困难,全力推进新一轮城中村改造。

  今年截至目前,市区70个列入重点实施计划范围内的行政村已累计完成签约795户,完成旧房拆除1013户。其中16个列入年内整村签约攻坚任务的行政村(区块),各区已全部召开动员大会,并按照计划安排正在组织实施入户丈量、认定公示及签订协议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入户丈量2234户,正式签约115户,旧房腾空42户。

  专项行动

   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市住建委表示,本月起至12月,住建系统将开展“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提效能”专项活动。

  讲规矩,重点解决政治意识不强、言行失范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严明规矩,对照查找是否存在没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民主集中制以及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不按规矩用权、不按制度办事等问题。

  守纪律,重点解决廉政意识不强、纪律松弛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严守纪律,对照查找是否存在贯彻政令不坚决,执行纪律不严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财经纪律,超规定发放津补贴、“三公经费”使用等问题。

  敢担当,重点解决责任意识不强、怠政懒政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对照查找是否存在“老好人”思想,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睁只眼闭只眼等问题。

  提效能,重点解决效能意识不强、办事拖拉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带头真抓实干,对照查找是否存在服务对象反映审批服务不规范,办理不及时,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工作推诿扯皮等问题。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