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我市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
2015年09月23日 15:08:43来源:温州都市报

在启动仪式上展示的餐厨垃圾清运车和专用垃圾桶。

  9月22日起,我市启动市区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处置和管理工作,未获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再从事收运活动。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交由未获许可单位或个人收运处理的,最高可罚款2万元;对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的,最高可罚款3万元。

  可有效杜绝“地沟油”现象发生

  餐厨垃圾指从事餐饮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经营服务和生活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

  据统计,目前市区有一定规模的餐饮单位(单位食堂)3000家以上,日产餐厨垃圾200多吨。这些餐厨垃圾大部分被当作饲料喂养牲畜,小部分混入生活垃圾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另外,还有不法商贩利用回收餐厨垃圾中的油脂和在城市管网中私自清掏的“地沟油”提炼再生油脂,通过各种途径流入食用油市场,返回餐桌。

  餐厨垃圾的无序管理和由此带来的系列问题,已成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2013年,我市出台《温州市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开始对市区餐厨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进行规范收运处置。截至目前,市区废弃食用油脂特许经营企业已与2192家餐饮企业签订委托收运协议,累计收运废弃食用油脂(含地沟油)900余吨,市区餐厨废弃食用油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但厨余垃圾还未获规范收运处置。

  非法收运逾期不改正将被处罚

  根据《温州市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与已取得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并报属地城管与执法部门备案。

  市城管与执法局城管一处处长余跃明称,未获收运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再从事收运活动,如有违者,城管与执法部门将根据《浙江省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条例》进行处罚,对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交由其他单位或个人收运处理的,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发现有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的,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垃圾分离出的固废和油可发电

  今年7月16日,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温州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经公开招投标成为市区餐厨垃圾(不含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

  目前,已有4家机关单位和伟明餐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运协议。首批2辆核载3吨的餐厨垃圾运输车已就位,并已配备了200个120升的餐厨垃圾盛放桶,下一步该公司将根据需要配备核载5吨、8吨的餐厨垃圾运输车,届时运输车的数量将达到30多辆。

  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善银介绍,他们将花9个月时间建设市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该项目建成后每天可处置200吨餐厨垃圾,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项目建成后,餐厨垃圾可通过分离机分离成固废、污水和油,届时固废将通过焚烧进行发电,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系统处置,油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发电。(杜一川/文 钱鹏鹤/摄)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