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流域水环境与健康风险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举行
2015年09月23日 11:26:56来源:温州日报

  旨在推动对外技术合作交流、为建设“美丽水乡”凝聚高端人才的“流域水环境与健康风险”国际学术研讨会昨天在我市闭幕。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在交流学术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为我市“五水共治”建言献策。

  三天会期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农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Helene Dillard教授、理学院院长Alexandra Navrotsky教授、温籍水治理专家张明华教授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明等国内外专家,以报告、论坛等形式,围绕流域信息化管理、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温医大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祝建洪、浙南水科学研究院教授葛利云、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等本土专家也报告交流了最新研究及实际运用成果。

  昨天,我市邀请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召开“五水共治”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拓宽我市治水理念和思路。

  据悉,我市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投入治水资金达400多亿元,现已全面消灭垃圾河,并力争在年内基本消灭城区238条黑臭河。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土壤、大气和水资源系教授Randy Dahlgren在开场之初赞许了温州治水的实际成效,他表示,从2008年来到温州至今,亲眼见证了主塘河及城区河道的点滴改变,但是部分城中村河道还是存在劣五类水质,除了截污纳管外,建议温州市政府还可以实施引水冲污的措施治理水体污染。在河道清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淤泥,这些淤泥如何处置才能符合生态循环的理念?针对市环保局代表的提问,英国特许水务与环境管理学会主席Rafid Alkhaddar表示,目前英国的淤泥主要用做肥料,但这是在确保重金属含量不超标的前提下,而对于重污染的淤泥以填埋为主。

  副市长任玉明出席昨天的座谈会。(记者 潘秀慧 郭乐燕)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