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助力“众创” 温州质监晒十大服务
2015年09月23日 09:31:53来源:温州商报

  随着9月“质量月”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温州质监为全市创业创新者送来了服务“大礼包”。在9月22日举行的“服务企业助力‘众创’”现场会活动上,质监公布了服务内容。据了解,质监服务“大礼包”中有10项内容,既有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准备的技术服务,又有专业技术人才“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和企业质量提升的技术指导。

  “一对一”精准帮扶助创业

  9月22日,11支专家服务队在市质检院举行了入企帮扶出发授旗仪式,他们将实施“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据了解,11支专家服务队分别为:鞋类、金融设备及零配件、低压电器产品、阀门、汽车电气零部件、服装及纺织面料、不锈钢、眼镜产品、标准化、计量、特种设备。

  工作人员介绍,“组织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驻企帮扶”是10项服务内容之一。市质监局将深入175家企业开展调研帮扶行动,组织市直属技术机构和国家、省级质检中心选派一批博士、硕士等35岁左右的青年科技人才,用1至2年时间进驻重点企业(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创新企业及小微企业),以解决质量问题为目标,实施“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

  收费项目适当减负

  对于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这个消息必须关注,10项服务企业项目中,“深化惠民利企收费减负活动”就是帮扶他们的。

  该活动要求技术机构自2015年7月起,对新开办的小微企业2年内委托检测费用减半,首次送检和大学生创业的企业免当年委托检测费用。继续严格执行国家、省政府、市政府出台的各项减负政策,严禁巧立名目搭车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为全市企业减免工业产品、食品(含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费、企业委托检测费,不定期为全市生产企业免费提供各项技术咨询服务。

  同时,质监还推出优化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加快推进“智慧检测”项目、深度开放专业实验室、举办专家专场报告活动、组织技术咨询服务、开展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技术指导、提供高水平对外贸易技术服务、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其他8项服务内容。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温州市质监系统已完成专业实验室开放服务2077批次,专家专场报告6场,组织技术咨询服务22次,惠民利企减负959万元,组织53名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驻企帮扶,承担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活动27个,联系服务对外贸易企业178家。在此基础上,服务企业助力“众创”帮扶工作是全市质监系统转变职能、服务社会的又一重要举措。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