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创园”通过国家级专家组考查 徐立毅发言
2015年09月22日 14:30:19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专家组的实地考查,为创成国家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在昨天召开的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温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成效显著,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就下步创建工作作表态发言。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宜居城市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改善环境质量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自2010年提出“六城联创”以来,全市上下紧盯目标、克难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连日来,国家园林城市实地考查专家组走实地、看项目、听汇报、查台账,全面深入细致地检查指导创建工作。专家组认为,温州市加强领导,全市创建氛围浓厚;全面见绿,城市绿量大幅提升;科学规划,公园绿地分布均衡;完善设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严格管控,建筑节能扎实推进;保障民生,安居惠民有效落实,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勇于创新的创建路子。对下步巩固和提升创园工作,专家组建议进一步提升完善山体公园、植物园建设,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日常监管工作,同时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机遇,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并按照“三改一拆”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据了解,在专家组实地考查后,温州“创园工作”还需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综合评审、命名前公示两个环节,才能创成国家园林城市。

  徐立毅说,新常态下,一个城市的发展首先是要宜居,然后才是宜业;能不能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所在。能否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的园林城市,关系到温州的竞争力,更关系到温州的未来。“创牌”不是温州城市建设管理的终极目的,而是要将之作为新的契机,通过这样一个载体、一个倒逼,应势而为、借势发力,持续改善温州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让城市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树更绿、花更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舒适感、幸福感。下一步,温州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拉高标杆,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改进不足、展现特色,努力打造更具个性和特色的园林城市。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整改落实,补短板、扫盲区、攻弱项,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按时完成创建要求。要注重统筹推进,全面提升水平,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组合拳,做足“显山、露水、透绿、彰文”四篇文章,为全市市民带来更多的“绿色福利”。要突出制度供给,强化长效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涵盖目标责任、制度建设、投入保障、联动推进、舆论引导、全民参与等在内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地方立法探索力度,持之以恒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德康,副市长王祖焕,市政协副主席黄兆鸽,市政府秘书长谢树华参加意见反馈会。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