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园林“大咖”们实地考察观后感:感叹、感动、感想
2015年09月22日 09:28:00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这位“考生”带着自己沉甸甸的绿色家底,迎来了国家园林城市实地考查专家组的检查评分。在实地走访园林绿化、市政公用、保障住房三条路线后,昨天,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地考查意见反馈会举行。国家园林“大咖”们对温州到底给出怎样的评分,如果他们有一个朋友圈,他们又会在上面晒出怎样的温州印象?   ■感叹:   “之前只以为温州是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哪知道园林绿化这么好”   

  昨天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地考查意见反馈会上,园林专家李成荫以一句“走在温州市区街头,感慨很多”开头,点赞温州交出的“绿色成绩单”。他说,温州新建的30个城市公园,改造6个城市公园,新建了241个街头绿地(小游园),实现了市民开门见绿的梦想,“之前只以为温州是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哪知道园林绿化这么好,市区公园这么多,几乎5~10分钟步行时间就能见到一个,温州市民有福。”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市政专家赵树青接话感叹道:“我来过很多次温州,这次来发现温州的变化太大了。”赵树青举例道,如今已经在温州市政中发挥很大作用的智慧城管,居然是2011年就开始启动建设的,这在全国依旧是走在前列的尝试。   

  ■感动:   

  “温州市民对国家园林城市的渴望和全民创园的意识,让我们感动”   

  江心屿公园、南塘街、会昌湖滨水公园、三垟湿地,不仅温州的美景让专家们“点赞”,温州市民也成了专家们眼中最值得点赞的内容。专家李峰波就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感动,“一路走来,让我们感动的是温州市民对国家园林城市的渴望,还有全民创园浓厚意识,绿色成绩单里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借助出租车LED滚动播放创园宣传标语每日3875车次,先后分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开展创园知识竞赛、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园林绿化知识进学校、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等主题活动,这些创园的举措背后,形成的是全市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的良好氛围,为温州加分不少。对此,专家组组长、徐州市市政园林局原局长李云岘点评道:“在温州,我看到了全民联动。无论是一月一通报、市民监督团、媒体互动等机制,还是各级园林绿化管理人员坚持上路办公,这些爱绿护绿的好市民,值得我们点赞。”   

  ■感想:   

  “温州多方面已达国家园林城市水平,需要再精琢一些小细节”   

  昨天的会议上,面对这么多国家园林“大咖”,不少市民最关心一个问题,温州现在的“绿色家底”能通过考核吗?专家们认为温州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细节? 专家组领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张殿纯如此总结道:“这次的现场考查,我们认为温州绿化亮点突出,绿化指标已经完全符合国家园林城市现场验收各项指标,但有些细节我们认为可以再‘精琢’一下。”   

  专家们给温州提出建议,可以在温州的12分钟宣传片上再下功夫,12分钟宣传片要突出特色、扬长避短,要契合国家园林城市里的要求和指标,体现重点,争取加分。此外,还有专家建议,温州可制订地方标准,为温州今后的园林创建实现规范化和长效化管理。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