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市住建委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2015年09月21日 09:55:00来源:温州日报

  “按常规审批来,我们的大楼还得再等3个月才能开工,现在分阶段办理之后,马上就能进场打桩基,1.2万平方米的大楼工期可以提前一大截。”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基建处负责人单显勇,为市住建委推行的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点了个“赞”。

  审批流程长、审批项目多,一度让不少建筑单位头疼。近日,市住建委突破常规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方式,实行分阶段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为群众提供“审批菜单”等,推进建设审批加速。

  分阶段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推行以来得到了不少企业和群众肯定。“在部分前置申报资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可以先行办理施工准备与基桩阶段的施工许可证,等工程项目开始建设地面以上主体工程时,再换发整体工程施工许可。”市住建委审批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做法至少可以让建设项目的开工时间提前3—12个月,甚至更多。

  合并审批环节,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则让审批难度大大降低,方便企业办事。针对建设项目以前主体工程与附属工程“两张皮、两条线”的条块分割审批弊端,市住建委将项目中涉及房屋建筑类项目、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的附属工程,纳入主体工程初步设计进行联合审查,同步批复。

  与此同时,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工程质监手续、安全生产条件审查、白蚁防治登记、新型墙材专项基金返退等6个审批事项,也在市住建委协调下,与施工许可证申领一并受理办理。这7个审批环节合并后,法定申报材料从原先串联审批所需的69项,缩减为现在并联审批所需的43项。

  另外,市住建委还将选择权交到群众手中,为办事企业提供“审批菜单”,从而提高服务水平。

  比如针对建设工程的竣工验收,市住建委将验收形式交由项目业主选择,业主根据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安排,既可以选择联合竣工验收的路径,也可以选择逐个专项验收的形式。置信房开就选择了专项验收,在条件成熟时先行对人防、消防、规划、环保等专业项目逐一验收,为最终的主体竣工验收节约时间。

  而且,业主还可以选择自由组合事项,享受菜单式审批服务。在对7个审批事项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的同时,住建委允许项目业主按审批环节的顺序,自由组合审批事项报批,这也意味着项目业主可以根据资料准备情况,对7个并联审批事项进行拆分变位,使得审批服务更加个性化。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