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生态市创建,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了
2015年09月17日 09:37:00来源:

  按照《温州生态市建设规划》,2008年至2015年是我市创建生态市的基本达标阶段,2015年底要基本达到生态市建设标准。但截至去年,从有关部门或新闻媒体开展的各类关于我市创建生态市的公众满意度调查可见,我市市民对创建生态市的知晓度普遍偏低。这一状况在今年有了大幅改善。

  日前,本报与温大城市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发起关于温州创建生态市的问卷调查,从我市黄龙住宅区、梅泉社区、月乐锦园、大自然小区、家景花园等住宅区随机抽取500位居民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生态市建设知晓率提高明显,超半数居民认为我市环境有所好转。

近八成市民知晓生态市建设

  今年,我市正向基本达到生态市建设标准的目标迈进。记者调查发现,受访市民中仍有20.4%表示他们对此“不知道”,但这一比例相比去年已有明显下降。表示“很清楚”或“听说过”的市民分别有160位、238位,分别占比32%、47.6%。即近八成市民了解生态市建设相关信息,相比去年“近6成市民知之甚少”的状况,今年可谓进步显著。

  大多数受访者反映,他们是通过传统媒体或单位宣传获取相关信息。但近半数受访者仅表示“只是听说过,没有深入了解”。当被问及“您所理解的生态市建设是什么?”,多数受访者只能给出诸如“环保有关”之类的模糊答案。

六成市民为自家周边环境“点赞”

  市民对自家周边环境的满意度,直接决定了他们对城市环境的认可度。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市民均觉得自家周边的环境相比过去有了提高,主要体现在“绿化更多了”、“马路上不会经常看到垃圾”、“能散步的地方更多了”。家住大自然小区的李小姐说,“可以看出新近开发的居住区都特别注重绿化和周边环境和谐,住起来更舒服了。”为自家周边环境“点赞”的市民达到六成。

  但也有部分市民提出了一些不满。家住黄龙住宅区的王阿姨表示,小区周边人员复杂,有时显得很脏乱,企业随意排污现象也时有发生。住在月乐西街一带的朱先生则提出,他家附近经常有施工,也有大货车经过,“严重时晚上都睡不好觉”。

超六成市民认可生态市建设成效

  在回答“您觉得温州达到生态市建设基本达标的标准了吗?”这一问题时,回答“很满意”的市民有28位,占5.6%;58.2%的受访者认同我市生态市建设的进展,觉得“比之前大有好转”。

  不少市民为温州提升城市环境建言献策。其中,有50%以上市民表示应该继续增设绿化面积、改善空气质量;有30%的市民表示希望增设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另有10%的市民表示可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生态环保意识。此外,严查工厂违规排放、加大治污力度也是市民共同心声。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