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支付宝买菜这菜场很潮 温州出现国内首家智慧菜场
2015年09月15日 10:34:46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市民在状元农贸市场选购食品,并体验支付宝支付。本报记者 魏志阳 摄

  9月14日傍晚,家住温州龙湾状元农贸市场附近的李先生,来到菜场一家摊位前选好菜过秤后,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对准摊位“二维码”一扫,“叮”的一声,付款完成。这就是支付宝9月14日对外宣布的国内首个“支付宝智慧菜场”。顾客买菜后只要扫一下摊主的支付宝二维码就能付钱,省去找零钱的各种麻烦。

  记者实地体验了一番智慧型农贸市场带来的便利。在一家标着“瑞安特色鹅肉”的摊位,玻璃窗上贴着醒目的支付宝二维码和摊主姓名。在挑选了鹅掌、熏鹅并称重后,摊主邵爱爱热情地提示,市场内有公共无线网络,只要开启手机支付宝,对准玻璃上的二维码扫一扫,输入金额确认即可。

  “本来以为很麻烦,用起来以后觉得很方便。”熟食店店主任何英说,工作人员教她试了几次,一看短信就知有没有到账,而且不用找零,也不怕收到假钱,“有了这个,年轻的客人多了很多,大家都很喜欢扫一下付钱。”

  早在今年4月,借着龙湾推广智慧城市建设,状元农贸市场内覆盖了公共无线网络,许多商家自发开展支付宝买菜活动,吸引了许多年轻的消费者。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张雨花表示,起初支付宝更多渗透在超市、商场等店铺,温州龙湾状元农贸市场商家的自发行为激发了支付宝的新创意。随后支付宝公司在全国发起“智慧菜场计划”,设立500万元创新基金,资助建立100家“智慧菜场”,龙湾状元农贸市场成为全国第一家受资助的“智慧菜场”,获得5万元资助金。

  “有了这笔赞助后,我们利用公共WiFi、支付宝等互联网元素与传统农贸市场相融合,结合当前温州市智慧城市创建,改善传统菜场的形象,让农贸市场更加便民。”温州龙湾区市监局市场服务中心主任王锋透露,如今市场内70多家摊位已加入信息化管理行列。为完善市场监控平台,市场还安装37个电子监控系统摄像头,实现对商品监测、卤味烤禽及市场内管理的动态联网联控。除了接入支付宝外,状元农贸市场还将启动网上订菜服务,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营。

  支付宝智慧菜场项目负责人高成杰透露,接下来他们还将采集摊主账户信息,用于制作智能秤。届时顾客买菜称重后,需要支付的总金额会自动生成二维码,消费者直接用支付宝扫一下就能完成支付,无需输入金额。(浙江日报记者 尤建明 见习记者 王艳琼)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