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市区5000棵树今起挂“二维码”
2015年09月15日 09:40:39来源:温州晚报

  “太潮了,这里的树上居然都有二维码。”9月14日,在市区喜来登酒店旁的吕浦花园里,市民李浩看不少树木被挂上了棕色的树铭牌,所挂树铭牌上除了印有植物的名字和特征等信息外,还印上了一个醒目的二维码。从今天起,你走在马鞍池公园、白鹿洲公园、杨府山公园等市区18个公园和市区的主要干道上,将陆续看到这些带有二维码的树铭牌的身影。

  “这是什么树,生长习性是什么,怎么爱护它?”许多市民都曾有过这样的好奇,而前年还有一位小学语文老师给晚报写信,直言带5岁的儿子去逛公园,面对满园春色却不知树的芳名。如今,给树木挂上二维码“身份证”之后,这些好奇与困扰都将一一解开。

  9月14日,记者在吕浦公园看到,不少树木都在1米高左右的位置挂上了这种棕色的二维码标识,但却不是每棵树都有,这又是为什么呢?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树铭牌的悬挂原则是间距为50米至100米范围左右,且同树、同一面选择明显位置悬挂一棵。

  记者用手机二维码识别软件对准二维码,随着“嘀”的一声,便跳出了植物的学名,只要你再点击,树木的照片、形态特征、别称、分布区域、保护植物信息等就清楚地显示出来。“之前在市区很多公园看到一些特别美的树,却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总感到有些遗憾。如今只要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树先生’的所有信息,既强化了环保意识,又增加了植物知识,今后我回答儿子提问也更有底气。”市民李浩说道。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市园林局)了解到,此次共发出5000个二维码树铭牌,囊括65个乔木品种。“接下来,温州将迎来创园林城市的‘国检’,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此前的树木铭牌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因此在8月份我们便统一制作树木铭牌。”市园林局副局长杨建雄告诉记者,以前的树铭牌上只有树木的名字、拉丁文名和习性等简单内容,很多感兴趣的市民无法进一步了解,此次新增二维码,“希望通过这种市民喜爱的方式,让他们愿意通过扫描二维码,能深层次了解植物习性、特征等科普知识和创园知识。”

  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市园林局)人士说,这次65个树木品种的信息都是该局工作人员自己编辑整理的。今后这些“时尚”的二维码树铭牌还将继续在全市进行推广。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