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电视问政聚焦“水岸同治”
2015年09月11日 16:43:31来源:温州日报

“水岸同治靓丽塘河”电视问政现场。

属地街道相关负责人回答治水问政。

  泛舟悠悠塘河,沿着“一环三线”的路线欣赏水清岸绿的温州水乡新颜,这一美丽的水景蓝图要如何在三年后成为现实?9月10日晚,今年第五场以“水岸同治靓丽塘河”为主题的电视问政,直击我市主城区、温瑞塘河“一环三线”范围内的旧村改造、沿河经营摊点污染、黑臭河道整治等多个民生热点问题,包括市水利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委、市城管与执法局、鹿城区、瓯海区等1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现场接受犀利问政。

  城中旧村怎么改造?

  “水岸同治”区域涉及到重点区域的河道长度大概有20多公里,而其中岸边有旧村的大概有8公里,如何啃下旧村整治这块硬骨头无疑成了攻坚重点。问政现场播放的记者暗访画面显示,“一环三线”核心区域主航道上,包括鹿城区南汇街道龙沈村划龙桥自然村、瓯海区梧田街道的王宅浃在内的多个主城旧村仍存在着很多污水直排现象,鱼鳞浃村沿河甚至还有一个茅房的排污口,粪便是直接排入河道,附近居民家里的污水也直接排入河道。

  面对触目惊心的画面,南汇街道负责人承认情况属实,并现场给出整治答复。目前,鱼鳞浃茅坑直排的情况已经整改拆除到位。梧田街道负责人表示,王宅浃河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排污管,目前招投标已经完成,下周可马上进场施工。

  有热心市民反映,塘东前浃菜场、梧田农贸市场以及市区小南路双莲桥附近河道脏乱不堪,行政与执法局要不要管?市城管与执法局副局长姚志泉当场表态,接下来马上着手调查,立马解决。

  鹿城区副区长杨德听表示,今后将对沿河经营的菜场加大执法与保洁力度,同时呼吁市民监督团,包括志愿者队伍进行监督。

  黑臭河道怎么治理?

  目前,我市大部分黑臭河道已经完成基本的治理。那么,还存在哪些“漏网之鱼”呢?9月10日晚的问政现场对去年曾遭曝光的黑臭河进行回访,发现龙湾区北山河、中横河度山段黑臭现象依然没有改变。

  北山河黑臭情况严重主要问题在哪?市环保局局长郑建忠解释说,北山河沿线是重污染行业比较集聚的一个地方,企业废水直排入河是河道黑臭的主要原因。对涉水企业的管理是环保局的职责,环保局是按照排放标准来监管的。但这样的废水排放入河,主要原因还是截污纳管存在漏洞。

  前后一年,为什么北山河还是老样子?属地瑶溪街道负责人解释说,北山河由于体制管理调整,去年11月份后才归到瑶溪街道。今年一二期管网修复和企业最后一米入管工作已经启动。另外,街道在8月底已经进行了整体排查,现在暂时对非法的接入口进行封堵,后期还将进行管网修复。

  针对现场曝光另外一条黑臭河就是中横河度山段,属地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已经启动截污纳管工作,大部分管网已经纳进,将争取12月份把整个管网接好。

  对于区内存在的两条如此“臭名昭著”的黑臭河,龙湾区副区长伊柏峰表示心情非常沉重,并在现场对北山河、中横河的整治工作列出明确进度表,要求明年6月全面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靓丽塘河怎么打造?

  今年4月28日,“印象南塘”水上游船开始试营业。但最近,这个能让市民体验我市“水岸同治”成果的水上旅游项目却因为港航部门批给这家游船公司的运输经营许可证到期,正面临着无法继续开展的局面。

  这样一个已经运行半年,而且颇受市民好评的水上旅游项目,现在被停运了。对此,市港航管理局局长黄定恩解释,港航局主要是做好技术的审查,发改委负责立项。但由于昨晚发改委的领导没在现场,所以有待进一步落实。

  此外,还有市民提到“一环三线”沿河城市风貌景观也是参差不齐,河岸规划亮点少,未改造城中村影响美观等问题。对于有目共睹的疮疤,“一环三线”岸线到底是如何规划的呢?

  市规划局副局长陈沧坦言现在规划还是在完善中。市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董金花认为“一环三线”岸线最需要提升的是旅游线路,同时要提升旅游产品,就像绍兴水乡旅游环线一样,我们要把温州的水上旅游线路打造成一种产品,再推广给市民和游客。

  “一环三线”岸线打造又会为哪些领域带来实质性的提升和变化呢,市水利局局长王振勇表示,“一环三线”岸线打造是温州独特推出的实施水乡文化提升工程。具体到温瑞塘河,通过规划部门、景观部门、文化部门共同挖掘,已经有一个温瑞塘河百里文化长廊工程在进行规划,并且已有部分项目开始实施。从水利的角度来讲,要把“一环三线”打造成生态水利、景观水利、城市水利的代表作。同时,也希望把“一环三线”从民生的角度来讲,打造成温州市民最大、最可游览、最有回味的滨水公园。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