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登记备案”管理
2015年09月10日 11:27:59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创新监管方式,通过实施负面清单,将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纳入监管和改造提升,全面提高温州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目前,全市已摸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底数1143家,建立小作坊档案432个,完成小作坊备案(许可)387家(其中许可的179家),改造提升为食品生产企业2家,取缔生产条件不符合的小作坊及黑窝点小作坊60家。

  5月28日,市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时还公布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界定相关依据》、《温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备案管理制度》、《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负面清单”编制指引》和《温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负面清单》等四个附件,明确了从公布之日起,正式启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改革,并根据“程序上自创,文书上自编,时效上长效,办件上提速,监管上创新”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登记备案”管理制度。

  通过制订“负面清单”,明确小作坊不能涉及的12类食品生产加工。按照商事制度改革精神,对“负面清单”之外实行“先照后备、告知承诺”式登记备案。强化监督抽检采取了“两零”政策,即“登记注册零门槛,申报备案零负担”,同时也改变以往“目录许可”和“规范保留”到“登记备案”,即从“双轨”制改为“单轨”制运行,提高了小作坊监管的指向性和监管的有效性。对已生产许可或规范保留的到期后实施登记备案;对达不到小作坊生产加工基本要求或生产“负面清单”之内食品的小作坊坚决依法取缔,确保将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纳入监管范围。

  据悉,下阶段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严格按照餐桌安全治理行动和“三小一市场”整治提升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开展的小作坊专项整治,从清查建档、“负面清单”制度、分类管理、常态监管、风险管控和政策引导等六个方面入手,全面加强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工作,并实现小作坊纳入监管率达100%,承诺率达100%,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率达100%,食品质量抽检率达90%以上,确保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金晖)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