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都市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活动举行
2015年08月26日 10:08:42来源:温州日报

都市化,让温州更美好

——“都市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现场直击

  

  在谈及旧村改造时,市区南汇街道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葡萄村未来设计规划。

  都市化是今年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实施的“五化”战略的重要组成,也是温州广大城底人、城外人格外关注的一个热点。

  8月25日下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办、市府办、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温州“都市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活动举行,副市长王祖焕偕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局长张亨利,市规划局局长叶建辉,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世斌等四部门“一把手”,和与会者及网友共话“城市化”的那些事,畅想温州更加美好的都市图景。

  众问宜居温州

  六大变化获点赞

  对话开场,组织方首先抛出一份城市体验报告:在接受问卷调查的2000余人中,过半市民认为温州这几年城市发展越来越好;针对问及的停车、空气、路面整洁等12个问题,逾九成受调查者认为小区安全感不错,而逾七成受调查者对停车“不太满意”。

  对此,王祖焕坦言,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上下了很多功夫,总体上城市宜居程度有了明显提升,但距离市民的要求确有差距。“比如停车难、拥堵,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又比如城市管理上,地面还有坑坑洼洼,晚上路灯不够明亮,都亟待我们在下步工作中加大力度,从根本上去改进,让市民满意。”他说。

  在坦承不足的同时,王祖焕也亮出了标志温州城市越来越宜居的六大变化:城市绿色越来越多,人均公园绿地达到了12.37平方米;城市公园增多,近年累计有50多个大型公园向市民开放;河网水质明显改善,基本消除垃圾河、黑臭河;交通有一定程度改善,一批“断头路”被打通;城市空间更加通透,2011年迄今拆除违法建筑8000多万平方米;市民消费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一批城市综合体和大型商超投用。

  “从我们农业部门讲,就是继续做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来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实现‘让城里人下乡,让乡下人进城’的目标。”张亨利如是道。

  叩问旧村改造

  要城市化也要“留得住乡愁”

  建设无序、管理缺失、市政设施落后……在温州,城中村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直至目前,市区街道的城中村还有376个,生活着近10万户居民。

  近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严重制约城市形象提升和温州转型发展的问题,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化解要素制约、强化考核要求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截至去年底,已启动实施137个行政村的城中村改造。“要改变城中村居民的居住生活条件,唯一的办法就是要进行城中村改造。”周守权表示,我市将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在接下来5年里重点实施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共70个行政村的改造。

  城中村改造也是昨天最热的问题之一。如有现场观众问“改造后失地农民生活如何保障”,王祖焕说,政府主要从“关心、引导、保障”三方面去做,即时时刻刻关心这个群体,引导培训有能力者就业,为困难者提供生活保障。还有一位网络观察员对改造会否割断文脉传承表示担忧,周守权表示,改造并不是全部大拆大建,对一些有价值的传统文化村落,将采取保护性整治,既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又保护原有历史风貌;而在整村改造中,也会通过融入浙南民居元素、保存旧村建筑物或构件并运用到新村公共景观等方式,延续历史文化底蕴,让城市“留得住乡愁”。

  辣问城市管理

  副市长坦诚回应

  “作为分管副市长,我心里很内疚,事情没做好,也请大家对政府有信心,我们已经采取措施,不久之后这个问题将有根本性解决,不会再在温州市区发生垃圾围城的现象。”对话现场,当一名观众就不久前发生在市区下吕浦的垃圾转运不及时问题发问时,王祖焕如是表示。

  据介绍,市区目前主要采用垃圾焚烧处理方式,每天产生垃圾3100多吨,而处理能力为2800吨,缺口客观存在。为此,我市已采取标本兼治办法,“标”即继续实施周边县市应急联动机制,“本”是加快新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如今,一个日均处理1200吨的新焚烧厂已在加快建设,计划明年一季度投用;一期达320亩的城市应急综合填埋场也已开建,预计9月就能够部分接收填埋物。“可以这样告诉大家,明年上半年温州市区垃圾的处理可以完全到位。”王祖焕斩钉截铁道。

  小小的垃圾问题,考验着职能部门的城市管理理念与水平,也与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个人密切相关。因此,李世斌在对话中感慨道,“我们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在产生垃圾,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出路在减量,而不是一味去埋怨,比如拎篮子去菜场、少用一次性用品,自觉减少垃圾。”

  热问亮点特色

  城市中轴引人期待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千城一面日益为人们所诟病。那么,温州在都市化战略实施中将如何避免这个问题,或者说,温州大都市将独具什么特色?

  在叶建辉看来,城市中轴线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中轴线就是城市的核心部分,由一系列绿地、公园、建筑、街道等空间组成,在城市空间结构中居于控制性的地位,也是市民的活动中心。”叶建辉说,下步规划部门将牵头对中轴线和中轴区进行研究,改变过去只强调控规指标的做法,加强这些区块的城市设计,凸显其城市感。

  针对洞头撤县改区这个赋予温州城市向东以无限想象的信号,王祖焕表示,洞头对接老城区,需要加快规划融入、功能融入和市政设施融入,“对于洞头老百姓来说,最希望(市政)这方面有比较大的改变,包括抓紧实施轨道交通、水电气基础设施、环保设施、垃圾与污水的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等,这些都要加快建设。”

  实施都市化战略,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温州协调推进“五化战略”的关键环节,也是温州打造浙南闽北核心增长极的现实呼唤。摆在王祖焕及几位“一把手”面前的工作任务,显然不止是对话涉及的几个问题那么简单。“每位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希望每个主人继续支持政府推动都市化建设,并一以贯之主动参与到都市化建设中,共同打造生态型智慧型时尚型都市区。”对话结束之际,王祖焕如是表达政府的殷切期待。

潘秀慧/文 刘伟/摄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