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市体检中心推出易感基因检测服务
2015年08月24日 17:28:37来源:温州晚报

  由漫画家熊顿作品改编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最近火了,片中女主角熊顿和癌症做斗争的故事赚足了观众的眼泪,然而,乐观坚强的她最终还是败在了不可一世的“肿瘤君”手里。

  有一个词语叫“谈癌色变”,形象地概括了这类不治之症的残酷和凶狠。而乏人所知的是,“肿瘤君”的发生风险其实是可以通过基因检测预测出来的。上个月,市体检中心就推出了易感基因检测服务,不仅可预测出检测者的患癌风险,还可预测出不少慢性病、常见病的患病概率。

  预测9大类68种疾病患病风险

  市民朱先生是某企业客户经理,但是他一喝酒就会上脸,并且喝完酒后心跳加快头晕,就算人不醉,但也常难受到连话都说不出口,然而,他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很难避免这类应酬。为此朱先生常常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受伤”。

  他上个月去市体检中心做了易感基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朱先生某个基因有点问题,进而导致身体在进行酒精吸收时,缺乏一类名为“乙醛脱氢酶”的物质,致使酒精吸收代谢功能不太好,因此患肝脏疾病的风险较大。

  检测报告中建议,朱先生酒后一定要进行适量运动,加强代谢功能,以此来预防酒精吸收不良可能造成的患病风险。

  市民潘女士则直接做了全套检测,检测显示她患肺癌疾病的风险等级为“中级”,原因是与肺癌相关的一个基因“XPG”比较薄弱,该基因的薄弱,意味着潘女士的身体对肺部细胞的修复功能较弱,换句话说,她如果患了肺部疾病,身体的自愈能力不太好。检测报告中建议:不要吃煎、炸食品,远离二手烟环境……潘女士说,如果不是这次检测,可能她还会继续对办公室的“二手烟”熟视无睹,如今,她已找到了规避之法。

  该易感基因检测,可预测出9大类68种疾病的患病风险。9大类疾病分别是心脑疾病、肿瘤、糖尿病、肝脏疾病、肾脏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免疫代谢疾病、精神心理疾病、易感性检测。其中细分为68种疾病,比如肿瘤一类就有肺癌、肝癌、胃癌、肠癌等14项检测项目;免疫代谢疾病种有牙周炎、艾滋病、过敏性鼻炎、哮喘、I型糖尿病等15种疾病。

  检验者只需抽4~8毫升的血,在20个工作日之后可拿到一份检测报告,报告中会详细出具各类疾病的发病概率,概率由低至高划分为“0~5”6个等级。检验者可进行68种疾病的全套检验,也可自行选择某些疾病进行针对性的检验。

  除了常见病,连“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发作性睡病”等大家较少知晓的疾病也可检测。

  重大疾病发病与基因有关

  易感基因检测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市体检中心遗传专家蒋金永举例道:“同一办公室的两个人抽烟都抽得很厉害,一个人却身体健康,而另一个人年纪轻轻却患了肺癌,这就源于基因的不同。”

  因此,我们常说的哪些人易得感冒,哪些人易患咽炎,这些除了与个人习惯的“外因”相关,其天性的基因也有很大原因。这些致病基因是从娘胎中带出来的,是后天无法改变的遗传性因素。所以,通过基因检测,可破译“密码”,找出可能患某种疾病的风险,防患于未然。

  蒋金永说,每种疾病的发生,都与单个或者多个基因相关联,比如说肺癌,是目前恶性肿瘤里发病率最高的,市体检中心就挑选了导致其发生风险升高的35个基因位点逐一检测,最终确定风险等级。

  这些理论已被国内外医学、生物遗传方面专家认可,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利根川进就曾致力于研究此类理论。

  哪些人有必要做易感基因监测呢?遗传专家谷阿武介绍,主要有4类人群:有家族疾病史的,最好重点选择家族疾病史相关的基因检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比如有吸烟酗酒习惯的,最好选择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的基因检测;新生儿基因检测;已发生疾病,或者反复发生某种疾病的患者。

  市体检中心负责人张东矗介绍,如今,易感基因检测技术在国外普及率已非常高,比如,在美国每年就有一千万检验者进行检验。而在我国,普及率尚低,仅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有推出,在我省范围内,也仅有杭州10余所医院有这个技术。“不过普及率也比较低,据杭州一家项目推广公司统计,三年来杭州仅5万余人参与检验,因此亟待宣传推广。”张东矗说,今年年初我国推出的“精准医疗”计划可助力该技术推广。(欧阳潇 黄河)

编辑:邱殿斌